北京顺义自建房倒塌8人被埋2死 调查小组已介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顺义自建房倒塌8人被埋2死 调查小组已介入
2009年07月08日 03: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顺义医院,一名伤者在接受治疗。记者 周晓东 摄
    坍塌事故现场,一名路人走过,工人的工具袋散落在一旁。前日,顺义一在建民房墙体突然倒塌。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日下午5时许,(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下坡屯村,村民直某雇佣无资质劳工在自家附近盖房时,6米高、30多米长的围墙整体倒塌,8名工人被埋,其中2人当场身亡。目前,直某已被控制,顺义区多个部门组成调查小组介入此事。

  事发前已发现墙体倾斜

  事发地位于下坡屯村村北、一座民宅旁。据村民介绍,民宅主人姓直,30岁左右。本月初,直某请来一批工人,将房子东侧两三百平米的空地围起,开始搭建新房。

  据当事工人称,出事前已发现墙体有些倾斜,还没来得及固定,坍塌就发生了。

  一名受伤工人介绍,前日下午5时许,他和老乡王宪舵正蹲在最南头往墙上抹灰,突然听见有人喊“墙倒了!快跑!”一抬头就看见刚砌好的6米高砖墙从最北头开始,哗啦啦就倒下来了。“我拉起王宪舵就跑,还没跑出几步,砖头就砸到了脑袋上。”该工人说,他们都是在马坡被一个老板选中后,来直某家盖房的,每天工钱120元,按日结算。“我连老板的名字都不知道。”该工人称,事发后,老板已不知去向。

  村民工友刨出被埋8人

  昨日下午1时许,坍塌围墙外已拉起警戒线,公安、安监、电力等部门人员不时进进出出,勘查现场。

  记者看到,事发的土坡上一片废墟,只留下底部两三层砖的围墙,从直某家平房北侧一直延伸至东侧。布满红色碎砖头的空地上,散落着大量工具、建筑材料以及三包馒头和一锅汤水。

  “这里就是埋人的地方。”目击村民指着东墙中间说,事发时,该工地传出闷响,他们听到呼救声赶到现场,陆续救出多名伤者。

  据急救人员介绍,事故造成8人被困,其中两人当场身亡,另6人被送往医院。

  坍塌墙面高六米已超高

  昨日下午5时许,顺义医院住院部,医务人员表示,伤者中只有一名李姓工人尚未脱险,仍在进行抢救。

  现场安监局工作人员证实,直某自聘施工队施工,工人既无资质,也没有可参照的设计图纸,坍塌墙面高度达六米,超出普通民宅限高。

  顺义区政府表示,目前,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办、区安监局、区建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调查小组,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牛栏山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直某已被控制,正在接受警方询问。

  - 探因

  泥土被雨浸泡或为祸首

  就墙体倒塌事故,下坡屯村商书记分析,7月5日下午,北京突降雷雨,顺义区的雨量最多。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浸泡,泥土变得松软,这可能是事故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直某雇佣的施工人员均无资质,所盖墙面为单坯墙,很薄,非常危险。“村民就是贪便宜,才去找这些工人的。”商书记说,出事墙体位于山坡上,其下方的基面可能也修得不太平整,容易发生坍塌。

  - 追访

  拆迁谣言引起村民盖房热

  昨日,记者在下坡屯村看到不少村民正忙于新建扩建平房。村南口西侧的一户居民家旁,三四米高的新宅已建起雏形,附近堆放着大量砖块、砂石和水泥,大风吹过,尘土飞扬。

  下坡屯村村委会商书记坦言,这种现象在农民中很普遍。“不止我们这,顺义区还有北京其他远郊区县都是如此。”商书记表示,在村民中,流传着将来可能拆迁的谣言,不少人为了多得补偿款,私自在自己宅基地旁占地盖房。“他们硬说(宅基地旁)地就是自己的,说盖就盖,没经过任何审批,谁也拦不住。”

  - 现状

  自发劳务市场数百人等活

  昨日下午3时许,顺义医院住院部6楼,43岁的吴爱华正躺在骨科病床上休息,左眼皮肿得让他无法睁眼。其眉骨和鼻梁上缝着线,左手打着吊瓶,右手腕也被纱布缠绕。

  一个瘦小的女人坐在床边,左手端着透明塑料饭盒,右手用白色塑料汤勺从饭盒里舀水,每勺分两次喂给他。

  女人的丈夫静静地坐在旁边,一言不发。

  他们和吴爱华是山东菏泽老乡,每到农闲就一起来北京打工。

  “听说要拆迁,现在找盖房工人的挺多。”据吴爱华的工友介绍,牛栏山镇附近,分布着三家自发的大型劳工市场,分别位于马坡、良卷和海洪。工人们都知道这里人气较旺,都愿意到这里蹲活,附近村民哪家需要盖房,也都不约而同地来这里找工人。时间长了,便形成了劳工市场,只是没有管理方。

  “最多时,每天聚集了600多人等活,现在每天至少也有200人。”该工友说,工人中,以山东、河南的居多,大伙在老家基本上都学过木工、瓦工等技术,但由于没有证书,只能在这些市场讨活干。

  “有活的时候,一天能挣六七十元钱,比在家乡干强多了。”该工人表示,以他们的速度,12天可以盖三四间房。

  记者 展明辉 实习生 熊巧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