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门面房为村民自建楔形房 发帖者承认误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门面房为村民自建楔形房 发帖者承认误判
2009年07月08日 09:4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牛门面房”依照宅基地的地形而建,呈楔形,西墙只有1.5米宽  商报记者 胡志强/摄
“最牛门面房”的东墙宽5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房子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就像个三角形。”今年3月下旬,“小东”和几个朋友看到这房子很特别,随手用手机拍下来。之后,他把相片传到栾川论坛上。“只想着给网友们晒晒图片,并没加图片说明。”

  他没想到,事隔3个多月后,这张相片再次出现在他眼前,竟被冠以“中国最牛门面房”的称号。网友们对这张相片非常感兴趣,纷纷质疑政府搞形象工程。

  见此,当天下午,“小东”立即以“中国最牛门面房拍摄者的证明”为标题,将事实真相发到天涯等各大论坛上,希望澄清事实。

  发帖者

  我只想得到政府的正面回应

  紧接着,发帖者“爱在栾川”被网友人肉搜索,个人联系方式,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都被公布到论坛上,甚至遭到人身攻击。

  20岁的“爱在栾川”是栾川论坛的吧主。他在论坛上看到这张照片后,觉得与众不同,遂添加了图片说明,随后发到了天涯论坛上。

  “当时也没考虑太多,觉得文字说明牵涉新农村,比较敏感,版主应该不会通过的。”

  但次日早上,他发现事情坏了——该帖回帖率已有2万多条,被天涯版主高高置顶。

  “爱在栾川”赶紧联系天涯版主,希望将帖子撤下,结果被拒。

  网友们的讨论愈发热烈。看到网上对自己的攻击,“爱在栾川”也倍感委屈。“我真的不是想给家乡抹黑,如果那样的话,我肯定换个马甲来发帖。”

  7月6日下午,“爱在栾川”立即在天涯上回帖澄清事实。

  他在帖子上说,我实在不是在恶意诋毁我的家乡,也绝对没有故意抹黑的意思,只是希望提醒下,这种怪物工程不可取。

  他说,只是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正面回应,这也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

  B

  当地政府如是说

  是否追究发帖者责任很头疼

  “感谢网友监督,但也不能混淆是非。”昨天一早,叫河乡党委书记王磊说。

  因为“最牛门面房”,他整夜未睡。

  7日凌晨3时,该乡土管所查出温留军家建房前宅基地原始手续:因当时温家村内房子不够2分半,就在村西侧给他补了这片地,前几年,这里一直是他家的猪圈和厕所。

  事情出来后,王磊和县有关领导曾就温留军这所房子的去留问题做了探讨:房子存在,无论何时经过都觉得是一个痛,但对村民在自己宅基地建房予以干涉又不符合有关规定。

  一时间,王磊和该乡干部也处于矛盾中。

  “首先要消除影响,然后再考虑网友不实发帖之事。”该县政法委副书记谭建峰认为,目前因为网友片面言辞所造成的后果,远远超过当初的预期。

  其实,事发当时,王磊已经知道发帖人“爱在栾川”的身份,但至于如何追究他的责任,乡政府也倍感尴尬。“法律没有赋予乡政府名誉权,无法对当事人进行依法追究。”在王磊眼里,他们现在能做的,最重要的是去澄清事实。

  C

  专家如是说

  公民有批评政府的权利

  谭建峰所担心的问题是,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政府应采取哪种手段去保护“政府的合法权益”?事实上,社会学家和法学人士也在关注类似事件。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杨建军认为,从此事件发帖,到网友云集声讨,再次让人看到了网络监督的强大力量,而这股强大的力量又暗藏了两个方面,简单讲就是正面和负面效应。如果该事件是真实的,则网络监督又一次胜利地捍卫和推动了实质正义,如果该事件是虚假信息,则网络监督本身和善良的网民将扮演“被涮”角色,而此事件从结果看似乎是后者。

  对于有网友发出“强烈要求羁押爱在栾川”的帖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的观点是:法律上根本没有赋予政府名誉权,所以不应追求发帖者的责任。

  何兵解释说,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的权利,哪怕掌握得并不完全准确,也可以监督你,包括发帖这种方式。

  栾川及时公布真相是明智之举

  杨建军支持何兵的观点,他认为,公民有批评政府的权利,哪怕批评有可能是错误的。但从另一侧面来看,中国网民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杨建军说,今年4月,陕县“王帅发帖遭警方拘留”事件,虽然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但也留给我们一个问题:法律没有赋予政府名誉权,但一旦政府的名誉受到侵害,或者类似的“栾川冤案”,政府应该如何进行公关呢?

  “澄清,目前只有用证据来澄清事实。”杨建军说,从历史教训来看,很多由网络引发的“舆论事件”都是因为当事方没有及时澄清所致。

  杨建军认为,在这次“中国最牛门面房”事件中,栾川的表现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学习。首先栾川方面并未像部分地方一样“捂”着,而是主动配合媒体采访。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反应及时,从帖子出现,到第一时间出现政府的声音,栾川方面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及时将真相公布于众,化解了这场误会。

  最后,杨建军提醒说,网络时代,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建议一些地方官员改变那种陈旧过时的观念,学会在网络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及时正确处理网络矛盾,不再让基层政府的形象受到伤害。

  相关报道:

  官方回应"最牛门面房":地形所限 绝非政绩工程      

    网上现最牛"门面房" 只有一面墙当脸面看(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