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粘上”路面 秦腔脸谱斑马线亮相西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戏剧艺术“粘上”路面 秦腔脸谱斑马线亮相西安
2009年07月08日 13:4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过往市民不忍踩脸谱斑马线。记者 刘珂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咦,这斑马线上咋‘画’有秦腔脸谱?看那边的斑马线上,还有陕西皮影呢。”昨天,途经芙蓉西路上的市民们纷纷驻足,惊喜地瞧着这南北两条极富有创意的斑马线。

  “脸谱造型斑马线 太富有创意了”

  记者在大唐芙蓉园西门口的芙蓉西路上看到,在南边的这条斑马线上有5个面部造型各异的秦腔脸谱,由黑白两色构成,大小在两米见方,覆盖在这条路上;北边那一条斑马线上是由4个两米见方的陕西皮影组成,形态各异。

  “平平常常的黑白斑马线,一下子换成了脸谱造型斑马线,太富有创意了。”路人张先生说。“人们等红灯时,难免有点枯燥,看着斑马线上的图案能缓解急躁的情绪,给人以美感。”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位正打手机的女孩从这里经过,当她看见地上的秦腔脸谱斑马线时,像是有种不忍心踩踏的感觉,轻轻地走过去,上了人行道后还回头再看一下这富有创意的斑马线。

  创意斑马线总共设置9条

  “这两条斑马线是我们创意斑马线部分的第一阶段,选取的秦腔脸谱和陕西皮影也是陕西文化的一个缩影和精髓。”施工方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苏师傅说。“脸谱和皮影是从6日晚上开始到7日早晨才铺设完工,主要采用成型热融线材料将斑马线秦腔脸谱和皮影做好,再用胶粘到路面上,秦腔脸谱斑马线宽是6米,长是14米,皮影斑马线宽是4米,长是11米。”

  据了解,创意斑马线总共设置9条,集中在大唐芙蓉园周边的马路上,其他7条创意斑马线将通过广泛征集,精挑细选,逐步在大唐芙蓉园周边亮相。

  相关链接

  创意斑马线

  国外普遍国内不多

  已经亮相的斑马线选取秦腔脸谱和皮影作为素材,之所以首推二者是因为秦腔和皮影是陕西最有代表的艺术形式。

  秦腔脸谱作为中国最古老剧种之一的舞台美术的有机组成部分,其脸谱绘制风格古典独特,体系完整,与京剧脸谱、川剧脸谱并称中国三大脸谱系统。

  皮影戏发祥于中国陕西,俗称人头戏,影子戏,皮影戏所用的幕影演出道理,以及表演艺术手段,对近代电影的发明和现代电影美术片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先导作用。皮影艺术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在国外,创意斑马线比较普遍,但在国内却并不多,成都合江亭有“爱情斑马线”;浙江省台州市有“彩条斑马线”,使平面的斑马线呈现立体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冰城哈尔滨有“音乐斑马线”,目的是为了展现哈尔滨音乐城的气息;洛阳“牡丹斑马线”将洛阳的“城市名片”牡丹印在了斑马线上。(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郑国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