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再现"食人鱼"谣言 网络发帖亟需网民自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再现"食人鱼"谣言 网络发帖亟需网民自律
2009年07月08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网上流传的“食人鱼”图,其实是一条鲸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义乌7月8日电 (记者 张茵 实习生 董齐) 近日,继浙江嵊州出现“食人鱼后”帖子后,又一个《浦江县通济桥水库惊现吃人怪物》的帖子在网上各大论坛流传开来,而相关机关调查后却发现,这不过是网民开的又一个玩笑:两个帖子除了地点改了改,图片完全一样。网络发帖如何规范化不禁让我们陷入了思考。

  4月28日出现在浙江嵊州当地论坛的《嵊州南山水库惊现食人鲇鱼》帖子,6月24日出现在天涯上的《浦江通济桥水库惊现吃人怪物》帖子,很好的吸引了网民的眼球。而“高官子弟溺死”、“三米长,头一米宽的吃人鲶鱼”、“鱼腹惊现人的骸骨”等字眼也让网民的猎奇的心理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但当发帖者为自己的造假得逞洋洋得意时,却不想给文中地点的政府带来了无限的烦恼,面对民众的质问他们只有一次次的辟谣。

  事后,虽然嵊州发帖的翁某、周某和浦江发帖的黄某都在相关论坛发布了澄清事实的帖子和致歉信,也得到了公安机关的惩罚,但是“食人鱼”的负面影响却不会随之立刻消失,群众面对水库时会下意识的想到“水库会不会有食人鱼”。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通过网络传播,千奇百怪的事情让人们的猎奇心得到了更好的得到满足。但这时却有一部分人为了引起轰动,开始利用人们的这种猎奇需要造假,在网上发布一些子虚乌有的消息。这些发布虚假消息的网民为了自己的心理得到满足,却全然不顾虚假消息给公众所带来的伤害。

  为了遏制网络虚假消息传播,各地也谓是绞尽了脑汁,不久前,杭州、厦门就相继出台了网络发帖实名制的规定,在网民中引发了轩然大波。支持方认为这有利于遏制网络谣言的衍生,反对方则认为这大大剥夺了网民的民主权,但这也不过是当地政府为了遏制谣言的一刀切之举。如今看来网络发帖规范化不仅需要政府的相关政策,更需要网民的自律(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