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城管"念叨队"烦走占道小贩 被赞管理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建城管"念叨队"烦走占道小贩 被赞管理创新
2009年07月09日 05:21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 鸣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位五旬以上的老人,组成一支城市管理义务巡逻队“念叨队”,不厌其烦地劝说占道经营的小商贩直至其主动撤走——最近,重庆市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为改善社区环境,想出这样一个新点子。

  6月底正式成立的“念叨队”都是义务服务。他们佩戴“社区巡逻员”字样的牌子,只要发现有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就劝其搬走。社区居委会主任肖朝玲介绍,去年以来小区门口的街道挤满了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引起社区居民强烈不满,城管一走,小商贩就回来了。为此,社区组建了“念叨队”。

  “念叨,就是不厌其烦地说,直到他们离开。”队员们这样概括工作方式。“想起什么说什么,跟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搬到旁边的菜市场去卖东西。”队员杨德明说,最长的纪录是花了近半小时将一个小摊贩劝走。

  碰撞

  “念叨”是管理创新

  现在提倡文明执法,城管都不会直接没收小商贩的东西了。我们请热心居民跟占道经营者讲道理,让他们进入菜市场合法经营,不违法又有效,现在社区周围的环境好多了。

  松青路社区党委书记 颜 平

  有效果就是好办法

  我很支持“念叨队”的工作。以前这里又吵、又脏、又挤,现在虽然买菜要多走几步路,但看着路上清清爽爽,我们还是很高兴的。就是不知道好环境能坚持多久,希望他们能一直“念叨”下去。

  新城明珠小区居民 小 廖

  居民执法于法无据

  普通居民作为清理占道经营行为的执法主体是不合法的。清理占道经营,应该是国家授权的执法队,社区居委会并没有资格授权,因此这种执法行为于法无据,长远来看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应该叫停。

  重庆市社科院法学所所长 方 令

  (记者侯露露)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