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婆婆24年练出一手好字 草稿纸堆一起1米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文盲婆婆24年练出一手好字 草稿纸堆一起1米厚
2009年07月09日 16:3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秀美的字体,清新的笔锋,竟出自一个84岁婆婆之手,更让人称奇的是,这名婆婆从未上过一天学。昨日上午9时,王家里社区两鬓斑白的任秀容婆婆端坐在书桌前,照着魏碑书帖,认真地临摹。

  任秀容婆婆今年84岁,出生于河北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她有6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三。任婆婆和其他姐妹一样,没上过一天学。

  1951年,任婆婆随丈夫从天津来到黄石,进入华新水泥厂工作。工作后,看到别人能随手写出自己的名字,自己却动不了笔,任婆婆十分惭愧。经过一番努力,她终于工整地写出“任秀容”3个字。当时她在厂里负责拖沙签收。一天,一名工人把一袋沙送来了,这人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请任秀容帮忙代签,这可把只会写自己名字的任婆婆急得满头大汗。后来别人告诉她,可以先在签收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加上一个“代”字,这才算帮她解了围。

  这次“意外”让任婆婆意识到识字写字的重要性。退休后,任婆婆开始练字,练字成了她的头等大事,甚至比吃饭睡觉还重要。每天吃完早饭,任婆婆写半个小时,午休之后,她再写半个小时。

  从1975年退休到现在,任婆婆练了24年的字,草稿纸堆在一起有1米厚。 (东楚晚报记者 涂明)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