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运动员狂追5公里擒贼 历时40分钟拒绝利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跑运动员狂追5公里擒贼 历时40分钟拒绝利诱
2009年07月12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9点半,在西北旺镇一早市买菜时,袁女士被一伙贼人剪断金项链。所幸,现场有一位名叫马金良的河南小伙死死盯住其中一名歹徒,紧追不舍地追出了将近5公里,引导警察将该歹徒抓获。

  -事发

  盗贼剪断女子金项链

  昨天9点40分左右,袁女士在海淀区西北旺镇冷泉村早市买菜,她的自行车就停在身后。

  此时,一伙贼人正向她围拢。这位姓马的小伙子正好在她附近,他预感到有些不对,“我看到一个汉子把脚故意放在后车轮下,说车轧到他的脚了。在自行车周围,还有三个男的在一起吵吵嚷嚷,转移那位大姐的注意力。然后我听到‘咔嘣’一声,那位大姐脖子上的金项链就掉了下来,被一个男的抓住了。”

  察觉到自己脖子上有异样,袁女士马上大喊‘抢劫啦’。

  由于情绪激动,打算报警的袁女士手哆嗦半天也没解开手机键盘锁。小马见状立刻说“我来打110”。通话过程中,这些歹徒随即四散逃开。小马抓着正在通话的手机,看准了那个“主动轧脚”的歹徒追了过去。

  -追逃

  歹徒逃跑途中“认老乡”

  很快,这名歹徒跑到一个卖鸡的摊位前,向另一名歹徒嚷,“给我一把刀”。随后,他还作出从后腰处掏东西的姿势。

  赤手空拳的小马在距他10多米处停住脚步,没有上前。“他有1米75高吧,很壮,比我高出一段。”幸好,歹徒的同伙没有把刀递给他,小马则毫无退意。

  双方对峙了一会儿,歹徒继续跑。中途,这名歹徒还捡了半块板砖挥舞,也没吓退小马。他们始终保持着10多米的距离。在歹徒擦汗时,小马称,他看到了对方身上有两处长约1尺的刀疤。

  再次跑了一段时间后,歹徒体力不济,跑得气喘吁吁;小马则不急不徐,紧紧跟着。终于,在一个小土岗上,歹徒开始求饶,“老乡,我是驻马店的。我明天把扯下的链子还到原地行吗?你看在老乡的份上别追了。”

  小马不从:“是老乡。我就更不能放走你,让你乱来了。”

  -结局

  警方接报迎头堵住歹徒

  后来,歹徒实在没办法了,从兜里掏出一些钱来,把钱扔在了地上,要求小马不要追了。小马没有答应,继续跟在歹徒身后不急不徐地跑着。

  10点20分,依靠小马不停地通告的最新方位,几名警察在一片果树林附近堵住了歹徒的去路,并将其抓获。

  这时,距离小马最开始追赶歹徒的地点,已经跑出去了将近5公里,时间也过去了整整40分钟。

  -特写

  遗憾无人一同追

  记者赶到现场后获悉,小马名叫马金良,今年27岁,是一名律师。他曾经是国家中长跑二级运动员,在学校经常参加5000米、1万米的跑步比赛,大学时还拿下了五六块奖牌。

  “所以我跑起来根本不累,我只是消耗他的体力,盯着他,给警察争取时间。”

  据小马回忆,在他长达40分钟的追逃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来帮他一起追。其中一次,为了向警方报告准确方位,小马在途中还曾询问一名保安具体方向,“他都不敢告诉我。”小马有点失望。(实习记者陈婷)

【编辑:杨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