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致齐携手 患难之中现真爱--大姚员救灾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团结一致齐携手 患难之中现真爱--大姚员救灾纪实
2009年07月12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姚七月十二日电(记者 余卫东 蒋晨)“七•0九”姚安地震已经过去近七十二个小时,在记者进入大姚县重灾区采访报道过程中,多名一线抗灾工作人员连续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月十一日,记者赶赴云南大姚县受灾最严重的叭腊么村委会。据了解,在此次地震中叭腊么村共有二百三十二户,一千三百八十六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九百三十五人受灾。在与村民交谈中得知,此次地震中,本村除房屋损毁严重外,村民、牲畜无一伤亡,而叭腊么村委会主任周松成了村民谈论最多的人。

  据大姚县石羊镇官员赛云川介绍,七月九日晚十九时十九分,叭腊么村委会主任周松和往常一样,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内工作,突发的地震触动了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他。周松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十一个村民小组,要求村民小组长带头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及时上报灾情。孤身一人冒着余震的危险,驾驶摩托车,短短一小时四十分钟之内,前后三次前往距村委会较近的高的簸、利石埂和阿基苴村,查看灾情,疏散和安抚受灾群众,并组织当地年轻村民加入到自救工作中。在救灾过程中,连续三次进入受灾村落高的簸,周松都顾不上回家看看,连夜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安置点,直至十日晚间才想起自己的家,经过电话联系妻子后才得知,自己家受灾也较为严重,厨房以及三间房屋墙体已经倒塌,幸运的是两个孩子和父母均平安。简短的交待妻子照顾家里后,他马上又投身到了群众的救灾工作中。

  “我不是不想家,但是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我只有先把自己的小家放下,先把村民安置好了,我才能安心!”当问及周松为什么地震发生后,三过家门而不入,毅然选择投入到救灾工作时,他这样回答了记者。

  阿基苴村地处大山深处,离县城大姚六十五公里,其中三十四公里为弯曲的山路,坡陡路难行。记者进入阿基苴村时,村民杞邹福激动的向我们介绍:“我们这里的村民已经全部疏散到空旷的地方,没有任何伤亡情况。”

  五十五岁的杞邹福,作为阿基苴村村民小组组长周红昌的岳父,地震发生时,周红昌不在村内,杞邹福主动挑起了儿子的工作,带上年仅五岁的外孙,挨家挨户疏散群众,了解灾情,第一时间把三户房屋倒塌,五户重损,一百二十五人受灾的情况报到了村委会。“我女婿是村民小组组长,他不在家,我必须担起他的工作,对村民负责!”杞邹福自豪的告诉记者。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目前,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医疗问题已得到解决。对于重建家园,村民们都充满信心。(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