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团伙制贩假发票两万份 致国家损失税收千余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人团伙制贩假发票两万份 致国家损失税收千余万
2009年07月16日 11:1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年来,社会上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等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獗,各种假发票不仅为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挥霍公款等侵吞国家资财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还直接诱发了各类偷税、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7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地方法院审理的4起发票犯罪典型刑事案件。

  为此,本版特别甄选了烟台市警方和地税执法部门于近日破获的一起制造假发票的案件。据了解,在不到7个月时间里该团伙就给国家造成了上千万元的税收损失。

  一桩令人触目惊心的特大假发票案,经过山东烟台经侦民警和地税执法部门连续两个多月的追缉、查证,终于尘埃落定。以浙江省临海人孙建委为首的5名团伙成员悉数落入法网,7月14日,此案被依法移送当地检察机关。

  1300余张名片“指点”破案

  今年3月,针对假发票市场愈演愈烈的情况,烟台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联合地税执法部门,展开了一场清缴假发票的专项行动。

  3天下来,执法人员在车站、港口及市区繁华地段共收缴散发在公共场所的各类代办发票的名片1300多张,经过梳理发现这些名片涉及7个团伙,而印有烟台宏峰商贸有限公司字样的名片,占了收缴名片的一半以上。

  执法人员将收缴的名片进行了统一归类,然后以买方的口气逐个用电话进行联系,发现绝大多数的取票时间为两三天后,只有烟台宏峰商贸有限公司可以随时取票,而且贩卖的假发票门类齐全。于是,执法人员分析断定,大多数发票贩卖团伙是从外地进货兜售,而烟台宏峰商贸有限公司具备在当地制造、贩卖的条件,并可能形成了制售假发票的完整体系。

  随即,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当地地税执法部门组建起专案行动小组,一张围剿票贩子的大网随即拉开。

  乔装打扮智擒假发票贩子

  4月8日上午侦查员邢华钦以烟台酿酒厂老板的身份,拨通了宏峰商贸公司的电话,一个姓成的人接听了电话,他满口老道的江浙口音。邢华钦语气镇定地问:“成经理,我是烟台酿酒厂的,不知你手里都有什么发票?”对方说话大气:“你需要什么发票,我就有什么发票。”“那就帮我弄份10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吧。”邢华钦诚恳地说。

  对方听了非常爽快地说:“这个没问题,你什么时间取票?”

  “当然越快越好,我今天还急着出差。”

  对方道:“20分钟后,咱们到解放路南侧的烟台银行门前碰头。”

  放下电话,副支队长张天贵指示专案组人员换上便衣,火速赶到接头地点。

  在接头地点等了不一会儿,邢华钦就见一青年人骑辆摩托车迎面驶来,他估计是票贩子,便上前招了招手,那人下车左右看了下,然后掏出一个信封,邢华钦打开一看发票非常逼真。为了探明其窝点所处位置,他把话题一转,指着其中一张发票的台头说:“成老板,你这张发票不对,我告诉你收货单位是百货商场,你怎么打印成了百货商店?”对方爽快地说:“我马上去给你换一张,要不了10分钟。”说完,骑上摩托就跑了,等守候的面包车开进胡同,跟踪的目标已没了踪影。

  机会错失了,专案人员重又返回原地,按照张副支队长“现场抓捕”的指令,侦查员郭建磊进入临街的一间银行自动取款厅内,当那家伙取票回来时,邢华钦一边从兜里掏钱,一边故作谨慎地说:“外面人多眼杂别走漏风声,咱们到里面结算吧。”那家伙没介意就随着来到室内,守候在这里的郭建磊上前一个封喉将其制服在地:“你身后还有同伙吗?”对方摇了摇头,郭建磊又严厉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成守军,只是替孙老板招揽买票的。”对方话音未落,邢华钦一把将其拉起说:“马上带我们到你取票的地方。”

  面包车出了解放路,在进德街的一幢居民楼前停下,专案人员推门进屋一看,电脑前的同伙还在低头打印发票,侦查员冲上前亮明身份,立即扣留了其手机。据交代,他叫李威,主要负责开据发票。经过简单询问,两名涉案嫌疑人被押进了警车,同时在周边秘密设下了埋伏。

  暴利驱使不惜铤而走险

  孙老板何许人也?

  民警从犯罪嫌疑人成守军和李威的供词中得知,孙老板是来自浙江省临海市的孙建委。2007年10月他从临海来到烟台,在进德街租下一处民宅,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随后从老家将成守军、李威、邹晖等人先后叫来,从此做上了制售假发票“生意”。

  根据所获线索,民警分三路到孙建委常去的地方实施抓捕,但都未见其踪影。

  就在这个时候,一条意外消息打破了暂时的僵局。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向阳辖区排查中,将随从孙建委造假的同伙邹晖等人抓获归案。据邹晖交待,4月10日,孙建委打来电话说,这段时间他要去外地旅游,有啥事情过些日子再联系。由此可以断定,孙建委已经闻风而逃。

  于是,专案人员启动了“以钱找人”的第二套行动方案。专案民警将孙建委的手机、网号、账户等可控信息,用不同方式纳入到侦查视线。

  5月3日傍晚,侦查人员忽然发现孙建委的银行账户打进一笔2000元的开票费,两小时后被人从浙江临海的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提走。于是,赵支队长命令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外荣率侦查员南下浙江,择机实施缉捕行动。

  5月8日清晨,王副大队长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从不同潜伏部位,同时集结到孙家房前,正在门口送客的孙建委被突然而至的民警四面围住,当侦查员王兆刚上前亮明身份时,他长叹了一声:“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

  根据孙建委的交代,民警们找到了这个制贩假发票团伙在烟台窝点,当民警打开他们租住的民宅时,看到仅有一室一厅的空间,像是库房,里面分门别类摆放着已经打好的增值税发票、定额专用发票等共计22种,占我国现行发票种类的80%以上;其假发票的份数共8000多份。在现场参加起赃的烟台市地税局征管科科长孙永强仔细翻着一本本票据说:“他们印制的这些假发票,其造假程度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一般消费者使用起来很难辨别,只有通过我们的专用系统鉴别才能显露原形。”

  民警与地税执法人员对涉案的所有赃物,进行了分类造册,从中取得了买方市场的重要证据,这其中除了烟台,还涉及到北京、广州、辽宁等全国的27个省市。执法人员查出使用过假发票的单位547家,追缴各类假发票16000多份,涉案金额高达1.25亿,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10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假发票犯罪呈现愈演愈烈趋势,原因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烟台市地税局局长杨丰仪。

  杨丰仪分析说,主要原因是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既而铤而走险。他们制造一本普通发票的成本仅几元钱,贩卖出去就是上万元的暴利,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则是巨大的。(本报通讯员 徐忠 梁军 本报记者 张庆申)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