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海南心理咨询业悄然兴起 求询者渐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心理咨询业悄然兴起 求询者渐多
2009年07月17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六日电 题:海南心理咨询业悄然兴起 求询者渐多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七月十三日至十九日,“一二三五五海南省青少年服务台”开展中高考考后学生心理咨询周活动,组织四十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及二百名专项志愿者通过和考生及家长电话或面对面的交流,对考生考后的困惑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一位高考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他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儿子整个人变了样,整天窝在家里,郁郁寡欢,不和别人交流,见了父母也不愿说话。作为父亲他十分担心儿子会出事,就带他来这里找心理专家咨询,并进行心理疏导,现在儿子心理好多了,精神也振作起来了。

  像这位家长带着小孩前来参加心理咨询的家长不在少数。据共青团海南省委权益部、“一二三五五海南省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李书平介绍,该台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都是国家二级或以上的专业心理咨询师,该台自二00六年三月开通以来,他们已接待来电来访者五百多人次。

  海南新闻广播电台知名心理咨询节目《天涯夜话》主持人刘海波说,海南人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重视程度在逐年提高,但还有不少人对个人心理问题认知不足,特别是在青少年遇到心理压力困扰求助无门时,不少家长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是通过心理咨询手段正确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而是命令式地告诉孩子不要胡思乱想就简单了事,最终导致不良后果出现。

  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时下越来越多人呈现出不同的心理疾病。小到多疑失眠,人际关系紧张,大到暴力倾向,甚至自虐自杀等等。在这种背景下,为人们疏导心理,调解情绪的心理咨询业在海南悄然兴起,各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也应运而生。

  今年,“爸妈在线”等国内知名大型心理咨询机构也纷纷落户海南。目前,全省专职或常年参与从事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的各级心理咨询师已达到近百人。

  海南的心理咨询业开始呈现出多格局的发展趋势,已由原来的单纯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转而关注所有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婚恋困扰、职场压力,人际关系、亲子教育等引发的常见心理问题,甚至抑郁、恐怖等各类心理障碍都已经有了非常完善的诊疗能力,并延伸到了解决戒毒人员的心理救助等。

  难能可贵的是,眼下,对于心患,人们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大胆求询问诊,为健康着想,海南人寻求心理咨询者也因而渐多起来。(完)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