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拟为世界最大玉石“玉皇”建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拟为世界最大玉石“玉皇”建博物馆
2009年07月19日 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堪称世界之最的辽宁六万吨“玉皇”日前与山体自然剥离,完成了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露出“庐山真面目”的巨变。“玉皇”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哈达碑镇玉石矿,高二十五米,最大直径三十米,总体积达二点四万立方米,总重量约六万吨。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沈阳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 沈殿成)迄今世界发现的最大玉体“玉皇”,坐落于辽宁省岫岩县哈达碑镇的玉石矿内。据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该玉石高四十米,其中露出地面二十五米,埋于地下十五米,最大直径三十米,总体积达二点四万立方米,总重量约六万吨。

  据悉,当地玉石管理部门经过初步论证,已经提出规划,在玉石原址建一座博物馆。至于如何对其雕琢,还有待斟酌。

  这块世界最大玉石自发现以来,经过十二年的人工剥离,三面已经显露,只有一面尚与山体相连。七月十二日,玉体突然与山石分离,整个玉体显现出来。

  记者十七日傍晚在现场看到,露出地面的玉体足有八层楼高,表面呈黑、褐等颜色。据了解,黑、褐等色是玉石表面的膜,膜下就是光滑的玉体。

  由于玉体目前仍以每天十毫米的速度向外倾斜,记者看到当地正给玉体的一侧浇筑混凝土防止其继续倾斜。

  当地有关方面表示,玉体太大,以现有的运输能力根本无法将其运走。

  提起运输问题,当地人告诉记者,一九六O年七月,距离这块玉石二十米处发现了一块二百六十吨的大玉石,由于受运输能力所限,直到一九九二年才运往鞍山市,雕刻成如今的“世界第一玉佛”。“玉皇”是后者的二百多倍,运走肯定是无从谈起。

  “黄金有价玉无价”,何况是“世界第一玉”,当地人视其为珍宝,也不可能将其出售。(完)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