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安全观赏手册:土办法不安全 戴墨镜最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日全食安全观赏手册:土办法不安全 戴墨镜最危险
2009年07月20日 14:41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全食:必须太阳、月亮、地球在一条直线时才能发生。同时,月亮还必须在新生相的位置。在日全食的时候,月亮在地球的影子分为两部分,中心的地区叫做本影,外面的区域叫做半影。只有处在本影的位置才能看到日全食。

  日食带:由于月亮的影锥又细又长,所以当它落到地球表面时,所占的面积很小。当月球绕地球转动时,影锥就在地面上自西向东扫过一段比较长的地带,在这个地带都可以看见日食。这条带就叫做“日食带”。

  22日我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大日食奇观。整条日全食带将首先从不丹国西边进入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随后扫向四川和重庆,接着进入湖北和安徽;再向东扫向江苏和上海,最后将从浙江的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被日全食带扫过的地方都能目睹到日全食盛景。这次日食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可超过6分钟。

  为什么日食总是发生在农历初一?

  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种,即太阳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现象(其他两种是日偏食和日环食)。

  众所周知,太阳发光,地球和月亮自身不发光,月亮是依靠反射太阳光而呈银白色。月亮绕地球公转,而地球又带着绕它公转的月亮一起绕太阳公转。如果地球绕太阳的轨道与月亮绕地球的轨道是在同一平面上,那么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日地之间时,三者都处在一条直线上,就会发生日食。而每逢农历十五或十六,地球处在日月之间三者成一直线,将使月亮处在地球影子里面,发生月食。

  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会观察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阳光会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全食。

  看日食安全最重要 一些土办法大家需谨慎

  本报推荐几种安全观测法

  观察太阳是件危险的事

  日全食是一场让人激动的天文盛况,对大部分人来说,一辈子可能也就这么一次。但是,享受这一盛况的前提是安全。

  1999年8月11日,日全食出现在欧洲和西亚。由于没有佩戴专业的日食观测镜,德国一名18岁的少年在观看日全食后第二天就丧失了80%的视力。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故?这跟太阳的电磁辐射有关。到达地面的太阳电磁辐射频域很广:最短的紫外辐射波长只有100埃(比纳米还小的长度单位),而最长的射电辐射波长能达到10米级。对人眼伤害最大的是波长在3100~4000埃的近紫外辐射,因为它能通过眼球晶状体到达视网膜。最要命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人是不会感觉疼痛的,因为视网膜上没有痛觉神经。

  推荐的办法

  小孔成像 让太阳光通过一个小孔,在小孔后1米远的地方放一个白屏,让太阳光束通过小孔照射在白屏上,就投影出一个太阳的像。当然,也可以用多个小孔,这样就能投影出多个太阳的像。这种投影观测法可以就地取材。比如一块扎了很多孔的板、一顶松松垮垮的破草帽,甚至把两手的手指头交叉起来,都可以在屏幕上投影出一系列太阳的像。

  望远镜投影 可以把双筒望远镜支在三脚架上,在后面放上白板,这样能投影出放大的太阳像。上面两个方法可以让一群人同时安全观看日食。

  护目镜 注意,这里说的护目镜不是墨镜。最常见的护目镜是遮光号为14的焊工护目镜,可以在电焊器材市场买到。

  巴德膜 巴德膜是一种镀了金属的树脂膜,可以用于目视和拍照。它很薄,光学质量优异,目前可以买到的巴德膜有两种密度,分别为5.0(目视)和3.8(拍照)。

  这些土办法 不是很安全

  曝光过的底片 传统黑白胶卷含有金属银,俗称“银盐”,能有效过滤阳光中的辐射。而现在的染料型黑白胶卷不含银。彩色胶卷就更不行了。

  火焰熏黑的玻璃 熏黑程度不一、玻璃片厚薄不均匀等问题,阳光同样能伤害到眼睛。

  倒入墨汁的水 尽管有墨汁的水已经变成了黑的背景,但仍然会将较多的太阳光反射到观测者眼中,对眼睛还是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光盘 有人曾经用光盘做滤镜,这不太靠谱,因为光盘的光学质量远远不如巴德膜或焊工护目镜的材料,而且有些光盘表面仅仅镀了一层很薄的铝膜,如果你发现透过它可以看到电灯,就千万不要用!

  绝对不能使用的观测方法

  墨镜/太阳镜 这是最危险的观测日全食方法之一,直接戴墨镜/太阳镜观测日全食会伤害眼睛。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