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偷"祖师爷"西安被擒 曾专门前往福州拜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小偷"祖师爷"西安被擒 曾专门前往福州拜师
2009年07月20日 14:4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次抓获33名嫌疑人,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 侯树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大院内,33名犯罪嫌疑人集体被带往候问室。这样的场面,在公交分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公交警方历时十余天,成功破获了特大盗抢乘客金项链、金手链案件。

  涉案人员众多

  33名嫌疑人落网

  今年6月以来,西安市一些公交线路、站点连续发生多起乘客金项链、金手链被盗抢案件。受害人多是女性乘客,这些盗抢案件给女性乘客造成了恐慌,也给广大市民的乘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这一系列盗抢案件引起公交警方的高度重视,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以及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刘小刚召集刑警队民警分析案情,并组成专案组投入侦破工作。经过分析,民警发现,这一系列案件系外来人员流窜作案,他们作案手法老到、行动迅速,作案目标主要针对戴金项链、金手链的公交乘客。通过查询报案登记,民警发现大多数受害人只是用电话报了案,而未到公安机关做详细笔录。民警亲自登门走访受害人,落实了13起盗抢案件。

  一些受害人记得,这些盗抢团伙操着南方口音。民警在公安信息平台上获知,作案人员大多是重庆籍,他们在全国流窜作案,也是重庆警方重点打击的对象。专案组民警立即联系了重庆公交警方,通过交流信息,民警确定了6名重点嫌疑人员的基本情况。而且摸清楚了嫌疑人活动的两个酒店,一个在西一路,一个在明德门。

  经过连续走访侦破,7月18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先后在西一路、明德门、友谊东路三家酒店抓获22名嫌疑人,当场缴获金项链、金手链5条,专门用来作案的医用剪刀6把。另一路抓捕组在高速公路未央收费站拦截了一辆太原至重庆的大巴车,从车上抓获了11名嫌疑人。

  33名嫌疑人落网,这是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历史上破获的涉案人员最多的案件。

  作案手法老到

  六人一组 “前后夹击”

  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刘刚说,初步查明,这33人来自3个团伙,但是他们之间互有联系。这些人90%来自重庆长寿区,今年6月份到西安市,大肆在公交站点、公交车上盗割、抢夺乘客金项链、金手链。赃物由专人销往重庆、四川等地。

  他们的作案手法很老到,团伙分工明确,一般六人一组。3人在前,3人在后,把乘客夹在中间。等排队上车时,前面三人故意放慢脚步,造成拥堵,后面3人中的“操刀手”乘机用剪刀剪断乘客的项链和手链。得手后,前面三人以没有带钱等理由转身离开公交车。更恶劣的是,有的嫌疑人趁乘客上车不注意,直接揪下她们的金首饰。

  刘刚说,这30名嫌疑人中大多数有前科,负案在逃,流窜全国作案。此次落网的团伙中有两名重要人物,一个是31岁的罗成,一个是30岁的李元洪。这两名嫌疑人在这行的名气非常大,在重庆当地是此类团伙的“祖师爷人物”。两人曾专门前往福州拜师学艺,学会了用剪刀偷首饰的“绝技”。

  33名嫌疑人中还有5名女性,他们和丈夫“举家出游”,连逛带偷。其中,两名年轻妇女还带着不到两岁的孩子。

  侦破过程曲折

  假称查传销 稳住嫌疑人

  “惊心动魄。”民警在介绍案情时反复用了这样的词。一是和时间赛跑,在嫌疑人就要集体离开西安时,警方将他们一举抓获。二是在抓捕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插曲。专案组获知个别嫌疑人藏身明德门一酒店客房内,随即派了7名干警前往抓捕,没想到民警冲进房间时发现客房里坐了满满一屋子人。为了稳住局面,指挥员一方面假称查传销窝点,另一方面联系增派警力。

  公交分局局长王西恩说,为了保证市民顺利出行,公交分局还将采取四项措施。90名便衣民警在主要公交站点守候,随时打掉现行;对于一些盗抢案件要成立专案组,挂牌督办;民警在钟楼等9个重要站点每天着装执勤;组织90名反扒志愿者在重要站点现场反扒。

  文/图 记者侯树金 实习生武翠琴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