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世纪日食"最佳观测点 千余境外游客"追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成"世纪日食"最佳观测点 千余境外游客"追日"
2009年07月20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 徐金波)二00九国际天文年暨中国武汉日全食观测活动二十日正式启动,作为本次“世纪日食”的最佳观测点,江城武汉吸引了一千多名前来此间“追日”的境外游客。

  本月二十二日,地球北半球将经历一次堪称“世纪日食”的罕见天象,中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全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最长日全食时间达六分多钟,这是从一八一四年至未来的二三0九年近五百年中,中国记载过或者可预测的可见日全食食延时间最长的一次。

  目前,中国长江流域有九个城市被确立为最佳观测点,江城武汉成为其中之一,也是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在为武汉授牌时指出,如果单纯讨论最佳观测点,日全食时间最长地方在浙江舟山的海上,时间为六分三十九秒,但这里不够观测条件。

  武汉成为本次日全食最佳观测点具备“六大优势”:最佳观测点须在日全食发生中心带上,武汉正好位于全食带中心线上;日全食时间要长,起码三分钟以上,武汉有五分多钟;日全食发生时,越靠近中国东部,看到日全食时间越长,最影响观测的是当地天气情况,近多年来武汉同期晴天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武汉政府很支持,能提了十多个观测场所;武汉交通便利,方便民众观测。

  本次日全食期间,武汉从当日八点十五分左右,将相继出现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天文奇观。从初亏到最终完全复原,将持续两个半小时左右。九时二十四分左右初现日全食,整个日全食长达五分二十四秒。

  武汉良好的观测环境吸引了大批境外游客和天文爱好者。来自当地旅游部门的消息称,自今日开始陆续有一千多位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旅客进驻武汉,进行其“追日之旅”,武汉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市甚至组织了一个三百余人的包机团队于今日抵达武汉。市内的星级酒店入住率一路飙升,相关观测设备猛然畅销。

  据悉,为了应对本次日全食天象,武汉市政府及各部门都已制定了完备的预案,届时将开启路灯、禁止高空作业、实施交通管制等。(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