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法院规范特殊性质车辆交通事故赔偿裁判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梅州法院规范特殊性质车辆交通事故赔偿裁判标准
2009年07月20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电 (索有为 段勇 黄义涛) 客运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出租车所属单位是否承担责任?实际车主与登记车主不一致,责任由谁承担?广东梅州中院日前出台指导意见,统一各类特殊性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赔偿标准。

  据广东高院二十日透露,梅州中院针对当前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审判工作出现争议的现实情况,为规范两级法院裁判标准,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广泛调研、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吸纳参照了当前学界和实务界、兄弟法院的一些观点、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有关指导意见,现两级法院已开始统一适用。

  《意见》对法律和司法解释未作具体规定、或虽有规定但在实践中有争议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实践中分歧较大的十多种特殊性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的责任承担问题。包括借用车辆、承包或租赁车辆、出租车、实际车主与登记车主不一致或买卖未过户车辆、被盗抢车辆、被送交修理、委托保管及扣押、出质、留置的车辆、拖挂车辆等多种情况下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赔偿责任的确定原则。

  《意见》规定,客运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则上应由客运出租车所属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实际车主与登记车主不一致或买卖车辆未过户的,根据运行支配原则及运行利益归属原则确定直接的赔偿责任主体,但登记车主均应与赔偿责任主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同时,根据梅州市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确定了交通事故案件的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幅度。原则上确定死亡的最高不超过每人三万元,不构成残疾的最高不得超过每人五千元,构成残疾的按每人三万元至五千元的额度依次递减。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