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古巷被恶搞为中国“最邪地”(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扬州一古巷被恶搞为中国“最邪地”(图)
2009年07月21日 08:1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居民希望螺丝结顶巷不要再被“恶搞”了。学涛 陈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路灯装上就坏,电动车、摩托车走到这里会莫名其妙停下来……近期,一则名为《扬州一小巷入选中国最邪最灵异的地方》的帖子频现网络,帖子称扬州一古巷深夜“闹鬼”,该巷子入选“中国十大最邪最灵异的地方”。20日记者实地调查时,发现根本没有出现过网上说到的“诡异”情况,记者的电动车骑到这里也安然无恙,古巷的居民也请求记者帮忙辟谣,希望部分网民不要再这样“恶搞”了。

  帖子:古巷居民晚上不出门

  记者发现,扬州古巷闹鬼的帖子被张贴在多家知名网站。在“中国十大最邪最灵异的地方”中,“闹鬼”的“扬州古巷”赫然在列。帖子显示,这条“诡异”的古巷名为“螺丝结顶”,“螺丝结顶”即“垒尸及顶”的谐音,意思是清朝初年“扬州十日”期间,这里是扬州最大的屠场,死人一层铺着一层地往上垒,最后垒到屋顶那么高。

  让人觉得“玄乎”的是,帖子称,有人反映,这里不能装路灯,只要一装,第二天就熄掉,不是被人砸掉的,就是莫名其妙地熄掉的,灯泡拿下来好好的,但里面的钨丝已经断了,后来再也没有人敢去装新灯泡。走在巷子里,手电筒会莫名其妙地熄掉。任何电动的东西晚上到了巷子里都用不起来,摩托车、电动车都要推着走。帖子还称,附近居民晚上一般都不出来,晚上走在“螺丝结顶”里伸手不见五指,还常听见门轴的声音,分不清到底是人在哭还是门轴在转动。这里有一户弹琴的人家,常在深更半夜抚琴,琴声呜咽,不管走在巷子的哪一段都能听到。

  居民:生活几十年没觉异常

  20日,记者赶往现场调查。“螺丝结顶”巷在该市广陵路东侧的醉仙居巷尾端,巷子蜿蜒曲折,长约数百米,最窄处一米多宽,最宽的地方不过2米,地上铺着板砖石块,看上去和该市其它古巷没有多大区别。

  家住该巷8号的王宝珍女士介绍,她此前也听说过网络上“螺丝结顶”闹鬼的消息,这些都是无中生有的事。该巷11号居民林兰英介绍,她从小生活在这条巷子里,从没见过什么“鬼”,和住在扬州其它地方的老姐妹没什么不一样的。住在一盏路灯旁的曹红章大妈说,她每天3点多钟就起来做糍饭生意,已经几十年了,不但没见过鬼,也没听过所说的“琴声”;至于路灯问题,她介绍,以前因为线路老化确实出现过路灯坏的情况,但今年初主管部门维修更换过以后,路灯就一直正常使用。记者发现,对于帖子里提到的电动车、摩托车夜里途经此处莫名其妙停下来的说法,居民们都认为是无稽之谈。除白天外,记者晚上在巷子里骑车,一切正常,根本没有出现“停下来”的情况。

  不少古巷里的居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纷纷请记者帮忙辟谣,不要再这么“恶搞”下去了。居民们说,平时不少人来打听“闹鬼”的事,已经影响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亲戚家的小孩子听说巷子里“闹鬼”都不敢来串门了,一些本来想来这里租房的房客也“敬而远之”了。

  专家:发帖人可能心理变态

  扬州市文化研究所所长、知名学者韦明铧介绍,“螺丝结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初年,巷子名称来历有两个民间传说,其一是网络“垒尸及顶”的谐音,另一说是在这条巷子里曾有一个有名的澡堂,面积小但设施全,并且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是螺旋状的,“螺丝结顶”是指这家小而全的澡堂。韦明铧认为,说巷子“闹鬼”,纯属无稽之谈,那些“诡异”的说法也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扬州心理卫生中心心理学专家吴人钢则认为,类似帖子的传播一方面是发帖人利用受众的猎奇心理,吸引大众关注达到商业目的,除此之外,单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发帖人和传播者可能属于心理变态,他的内心极有可能是阴暗的、忧郁的,以唯恐天下不乱的方式造成别人的恐慌,以此达到心理平衡。吴人钢建议,网友浏览此类信息时,不要因错误的自我暗示而以讹传讹,要辨证科学地分析自然、社会现象。(葛学涛 陈咏)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