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的日全食与汶川大地震有关? 专家驳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去年8月的日全食与汶川大地震有关? 专家驳斥
2009年07月21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经严格的统计分析和检验

  日食与地震无关

  “明天将是你一生中看到的最大的一次日食!”描述明日的日食现象时,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冠以“大日食”的概念。他说,长江流域内大部分地区将处于全食带,密集覆盖中国3亿人口,本世纪也就这一次;如果是晴天,全国将有10亿人同时看到这次天文奇观,并且长达五六分钟,甚至可以说是千年难遇!

  阴天天空是亮的

  日食天空如黑夜

  日食和阴天都是太阳光被挡住,二者有什么区别?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介绍,两者完全不同。阴天时只是太阳光被云层遮挡了,但是天空还是亮的;而日全食出现则是因为太阳光在距离地球38万多公里就被月亮遮住了,没有进入大气层,所以天空如同晚上一样是黑暗的。如果天气晴朗,在日全食发生时可以看到水星、金星等亮度比较高的星星。李建基说,日全食过程中动物会有一些异常反应,他曾经在观测日全食看到群鸟还巢的现象,在日全食结束后30秒钟左右又成群地飞出树林。

  气象专家也分析,目前日全食带内的大部分地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都有比较良好的天气,但明日起情况就会有很大变化,副高将会大幅往南减退,届时恐怕连广东地区天气都未必稳定。因此,公众需要做好心理上的充分准备。但无论天气能否如愿,全食发生时,白天变成黑夜的情况依然会如期出现。这次日全食造成的“黑夜”长到五六分钟,而且黑的程度,阴天比晴天更重。

  日食与灾难有关

  天文家称无依据

  对于天文想象,千百年来,人们带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产生了很多传说,也不乏迷信的观念。对于日食,自古就有“天狗食日”、“天狼逐日”等;现在人们对日食仍有不解之处。前段时间,互联网上有帖子称,这次日食不单纯,是凶兆,会带来厄运,并把去年8月在新疆地区观测到的日全食与汶川大地震联系起来,引发不少人担忧。

  广东省天文学会专家指出,日食只是一种常见天文现象,牵强附会地与灾难联系起来,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就中国而言,20世纪中国境内共观测到7次日全食、8次日环食和1次混合型日食,总计16次。20世纪中国境内一共发生过7次8级以上地震,没有一次发生在日全食或者日环食的当年。日食与地震同时出现在去年纯属巧合。就全球而言,整个20世纪,就发生了228次日食,其中包括73次日全食和71次日环食,平均每年2.3次。对日食与全球大地震进行严格的统计分析和检验,看不出两者之间有任何相关性。

  日食是反常现象

  科学上也有担忧

  日食作为一种天文现象,的确会出现一些反常现象,因此从科学的层面讲,也有一些值得担忧之处,要提前准备,预防出现意外。

  中国天文学会《日全食对社会影响的专业论证报告》指出,全食带区域从食既到生光,时长短至1分钟、长至6分多钟。其间大地由突然变黑暗转向突然变明亮,很可能带来以下问题:如不正当地使用观测眼镜或直接目视太阳都会造成失明等视觉损伤;日全食发生时大地突然变黑、气温下降、湿度明显上升,在热岛效应严重的大城市可能导致降水、风力、风速的变化,从而引发高空作业、建筑施工等安全问题;日全食期间电离层会出现扰动,可能导致通信中断或受干扰……

  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说,发生日食时天突然黑下来,市民不必惊慌,行车时应该打开车灯,商家和市民也要及时开灯照明。

  日全食过程中太阳光辐射和带电粒子流的速度等都会发生变化,有市民担心带来飞机、汽车灯定位系统失灵。对此,广东省天文学会秘书长谢献春表示,日食会对地球磁场和大气电离层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全食带的范围相较于整个地球面积而言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且日全食时间比较短,所以这种影响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马红平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