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全食影响交通安全和短波通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称,日全食影响交通安全和短波通讯
2009年07月21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二十二日中国将出现千载难逢的日全食天文奇观,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日全食发生时会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等带来一定影响,建议在日食发生前一小时至日食后三小时内,航空、航天、测绘、勘探等部门避免进行高精度作业,日食带所覆盖的城市注意调整短波通讯频率,避免进行野外探险或考察活动。

  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首席预报员、乐贵明研究员二十一日告诉记者,日全食期间,空间天气会受到影响,被月球挡住太阳光的地方,电离层电子密度下降,中高层大气密度下降。日食期间电离层天气的变化不仅会影响短波通讯,还会影响导航和定位。此外,日全食期间,地球磁场可能会出现小幅度的变化。

  乐贵明说,日全食期间,只有被月球挡住太阳光的地方,电离层的电子密度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造成短波通讯的临界频率下降,没有出现日全食的地方,电离层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受全食影响区域的电离层天气从受影响到完全恢复需要三至四个小时。

  预计二十二日日全食期间,从日食开始到食甚,电离层电子浓度将逐渐下降,大部分短波频道的广播信号在食甚前后消失,在日食结束后,少量的短波频段会因为日全食的后续效应发生二次中断。此外,经过日食带电离层的电波路径被显著改变,对GPS单频接收系统的导航定位精度产生明显影响,此影响在食甚过后十几分钟后达到最大,然后逐渐减小,数小时后消失。

  专家指出,日全食出现的地方由白天突然变成了黑夜,可能会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日全食期间飞机的降落要特别小心。一些动物,如牲畜突然受到惊吓,很可能出现惊慌等现象。另外,出现日全食的地方温度会突然下降,这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