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现看日食视网膜受损病例 可能现就诊高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出现看日食视网膜受损病例 可能现就诊高峰
2009年07月23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在飞机上拍摄到的日全食。 中新社发 夏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日全食:一场视觉盛宴后的忧伤

  ——裸眼观看日全食 受伤患者就诊忙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数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日全食,让人们欣赏了一场视觉盛宴。兴奋之余,它也让少数人为之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眼睛受伤,视网膜不可逆受损。这两天,日食“惠及”的地方可能出现眼伤患者就诊高峰。

  二十二日, 尽管广州能观测到只是日偏食,不像日全食那样变幻多姿、令人着迷,但并未减少市民的热情与疯狂,众多天文爱好者当了一回现代“夸父”。不过,有人由于防护措施不当或不到位,不幸伤及视网膜。

  据悉,在日偏食结束后,广州某医院的眼科便收到了三个病例,都是年轻人。院方称,前来就诊患者都表示,观看日食时用裸眼直接朝着太阳望。虽然目睹了日食的风采,可肉眼直视之下,长达半分钟之久的强烈阳光伤害了他们的眼睛——视网膜发生了不可逆的强光烧灼伤。

  此间媒体报道,有患者称,当时还没有意识到眼睛已经受到了伤害,看完以后眼前出现一个暗影,闭眼休息之后仍不见消失。后经医生眼底检查发现,视网膜已出现水肿,黄斑区域被灼伤。

  早在七月十日,中国官方便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的工作。文件还附上了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的《日全食对社会影响的专业论证报告》,指出公众视力安全问题将是日全食对社会层面影响的体现之一。

  此间医学专家介绍说,人的视网膜、黄斑的灼伤是不可逆的,一旦发生损伤,会出现视力下降、视野中心有黑点、视物变形等情况,这种改变往往不可逆,严重的会永久失明。

  二十二日的美“食”饕餮给个别人带来了深深的忧伤。据报道,当日仅半天时间,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就接诊了四十多名因观看日全食眼睛受伤的患者;当天下午,浙医二院眼科收治了两位观看日食后眼部不适的病人,万幸的是,他们后来都被诊断为角膜上皮损伤,无视力下降,也未发现视网膜损伤。二十二日下午,记者从宁波市第六医院、江东眼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当天因观察日全食眼睛受到伤害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有二十多人……这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记者采访当地一眼科医生,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日食后将陆续有更多此类患者就诊。他希望通过媒体提醒患者,由于日食对眼睛的危害具有蓄积性和潜伏性,请他们尽快前来就诊治疗。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