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苏州:一样的夏天 不一样的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古城苏州:一样的夏天 不一样的风情
2009年07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古城苏州:一样的夏天 不一样的风情

  作者 赵龙

  盛夏的夜晚,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亚洲第一音乐喷泉”音符响起,人群如织,圆融时代广场“亚洲第一天幕”下,人气旺盛。而在古城区的平江河边,蛙鸣虫唱伴着隐约的评弹声,一如既往地娴静。

  家住苏州古城钮家巷七十岁的陈阿爹,躺在藤椅上摇着蒲扇,早晨一觉醒来时,发现弄堂前的香樟花落了一地,白日三十九度高温蒸腾的热气将这香气弥漫了整条巷子。

  “笃笃笃,卖糖粥”,小贩敲着竹筒的脆响叫醒了午睡中的居民;担子一头的炉灶上有爽口的糖粥,另一头是叫卖用的空竹筒和各式食材,间或有馄饨,走街串巷吸引了不少目光。这样的吆喝现如今已鲜见,陈阿爹记忆中小贩的担子已变成了玄妙观前的铜雕塑,每天吸引着无数游客合影留念。

  如今唯有井水里泡着的西瓜是陈阿爹最原汁原味的记忆。许好婆一大早就将西瓜泡进井水里,“夏季白天长,午觉醒来吃点西瓜、煮玉米打发时间”,许好婆热情地打上井水给记者洗脸时,从中确实感到与众不同的清凉惬意。当夜幕降临,邻里街坊会搬出竹凳,在路灯下聊天、搓麻将,杯子里酸梅汤的甘甜永远不会变。

  不变的还有书场里的评弹,《珍珠塔》、《杜十娘》依旧是老人孩童喜欢的片段。当“平江客栈”的红灯笼亮起,弄堂稍稍热闹起来,象棋摊、麻将摊边放着冰镇啤酒和从井里捞上来切好的西瓜,人们追着狗儿穿梭在弄堂里奔跑嬉闹,一群阿婆围着刚从超市购物回来的陈家儿媳,摇着蒲扇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今天的菜价。

  晚上十一点多,钮家巷杂货店三三两两的开始打烊,弄堂里只剩零零星星几扇窗的灯光。而此刻,阊胥路和十全街上的酒吧里的人们才刚刚玩到高潮,观前街商业区依然人头攒动,金鸡湖畔的摩天轮闪亮,水果音乐吧KTV动感旋律不断;闪耀霓虹灯下,大排档的老板忙碌着点菜传菜,龙虾生意尤其火爆;电影院里,观众们沉浸在《哈利波特6》的魔法世界中,还有的则在《变形金刚》擎天柱和霸天虎的较量中体验着大场面的震撼……

  一边是古老街区的市井风情,一边是现代生活的五彩斑斓;一边浓缩着历史的气息,一边演绎着苏州夜的时尚;仿佛时光轮回,在这里,感受一样的夏天,不一样的风情。(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