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张榜公示给低保户带来尴尬和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低保户张榜公示给低保户带来尴尬和烦恼
2009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申请低保时,申请人的姓名、住址、家庭月总收入等情况都会被社区公示,以接受居民的监督。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洛阳市了解到,这种公示方式让一些低保户苦恼不少。因为在他们看来,低保户容易成为邻里的笑料和受讽刺的对象。

  47岁的孙伟(化名)原是洛阳市某单位的职工。几年前,他和妻子先后下岗,两人在家附近一市场做起一些小买卖,挣的钱勉强糊口。

  去年,他的女儿考上外地一所名牌高校,高额的学费更让孙伟两口子犯愁,在朋友的建议下,孙伟到社区申请了低保。

  就在他递交申请后没几天,一次他出门迎面碰到一个邻居。“哎,听说你申请低保了?”对方的话让孙伟皱起眉头。邻居的声音特别大,而且脸上还带着笑。

  时隔几个月,孙伟讲起这件事来拳头依然握得紧紧的,“他这么一嚷嚷,旁边所有人都看我。我当时是又羞又恼,只能低着头跑开了。”

  他怎么知道我申请低保了?孙伟猛地想起,自己家庭的详细情况曾经被社区公示过。他急忙来到社区,发现那张公布榜已被揭掉。但随后,他从社区工作人员处得知,待区民政部门批准后,他的大名还要上一次公布榜。

  记者在洛阳市走访了十几个低保户。提起公示,所有人都没有表示异议,但对张榜公示带来的一些尴尬和烦恼,他们中的一些人直言难以接受。

  还有低保户表示,张榜公示让他们心理压力变大,生活变得紧张和不快乐,甚至邻里间关系也变得不和谐了。

  在洛阳市民政局,该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科李英房介绍说,将低保户的情况进行公示,就是保证低保申办过程公正、透明,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监督措施。

  他说:“社区这样做是按照规定执行,每次都将公布榜张贴在社区服务大厅门前,供辖区居民监督”。

  对于一些低保户的苦恼,李英房说,就现状来看,公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公示不可避免地要公开一些私人信息。

  他表示,市民政部门和社区今后在相关工作中将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保证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对低保户的隐私进行保护。(李承锦 李喆 肖树臣)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