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门”藏家10余年捡回千片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冷门”藏家10余年捡回千片瓦
2009年07月27日 13:0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詹霖说起自己十余年收集的各种瓦当,如数家珍 记者韩亿国/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蛊纹”、“龙纹”、“世界和平”、“无限忠于毛主席”……这些千奇百怪的文字和图案都浓缩在小小的一片瓦当之上,1000多片瓦当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云南人家的变迁,每一片瓦当背后都凝聚着老昆明人家最真实的生活写照。而这些瓦片,全都属于一个人所有;为了收集这些瓦当,他花费了10多年心血,踏遍了云南各地。

  昨天下午,在创库源生坊举行的民间艺术收藏“滇藏·滇秀”展览中,藏家詹霖娓娓道来10多年来自己收藏瓦当的逸闻趣事。

  一片沟头瓦引发的故事

  操着一口纯正的昆明话,詹霖侃起这些宝贝瓦当滔滔不绝。“传统记录老昆明历史的书籍、图片是严肃的,但还缺乏老昆明人生活中最真实的细节。”写一本关于老昆明最淳朴的回忆录,成了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历史系的他追求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昆明大步迈向现代化的同时,大量老房子面临拆迁,为了留住珍贵的记忆,詹霖只身端着一部相机走街串巷。“原本只是想记录下昆明老房子的样貌。一次在文明新街拍摄时无意中发现瓦当上有一只小鸟,从那时开始我就被瓦当的魅力深深吸引,越研究越觉得有意思。”

  瓦当,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云南俗称“沟头瓦”,起着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云南出现瓦当的时间,据专家考证,大约在南诏时期(即唐代)。那时候,南诏国曾派兵攻打四川,俘获了大量的工匠到南诏来营造宫室和庙宇,当时内地造瓦的技艺也传入了南诏。

  “鼻青脸肿”的瓦当情结

  瓦当并不是什么热门收藏品,大部分时候詹霖都是赶在老房子拆迁改造的时去碰碰运气。

  让詹霖最感动的是,在东庄开发之前,他无意间在一户人家发现了一片罕见的“蛊纹”瓦当,这让痴迷瓦当的他激动万分,当即推门进去说明自己是一个瓦当收藏爱好者。主人一听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他“上房揭瓦”,还为他把桌子和凳子都搭好了,“取掉一片瓦当后,屋檐就像缺牙巴,最后我是到附近找了一片瓦当给人家补上了。”

  在收集瓦当的过程中也有些坎坷经历。有一次詹霖在真庆观里看到了一片龙纹瓦当,激动之余,借来木梯爬到3米多高的墙上,正要照相时,梯子突然断裂,摔得他满脸是血。这样的“牺牲”终于感动了工人,同意让他挑选一块带走。这片瓦当,詹霖倍加珍惜地收藏至今。

  现在詹霖收集到的各式瓦当有1000多片,其中不同花色的就有500—600片,最古老的是两片南诏国时期的瓦当,分别收自大理巍山和喜洲,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因为不好摆放,詹霖把笨重的瓦当全部拍了照,实物则用箱子装好放到仓库里收藏起来。

  千奇百怪的滇瓦当图案

  “瓦当虽然是从中原传入,但云南人在后来的上千年里,以自己的审美观,把所见所闻和对生活的追求用瓦当记录下来。”从一开始的盲目收藏,到后来的深入研究,詹霖现在一开口俨然是云南瓦当变迁史的专家了。

  据他整理,云南的瓦当大约分三种,第一种是琉璃瓦当,主要用于庙宇,大多是玉溪华宁窑烧制的精美琉璃瓦当和昆明窑烧制的珍贵的“豌豆绿”瓦当;第二种是大户人家常用的瓦当,图案与普通瓦当颇为不同,规格也较大;第三种则是普通人家用的瓦当,规格只有大户人家的一半。

  云南瓦当的图案主要以花卉为主,但瓦匠在创作中信手拈来的素材也被广泛运用。最常见的是吉祥图案,如团寿、蝴蝶、瑞草、莲花等图案。另外一种比较多见的是避邪图案,狴犴纹、八卦纹、龙纹、东巴神,“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龙纹,因为龙的使用有严格的制度,但南明朝永历帝和吴三桂在昆明建宫殿时可能用到过,现在我们才能看到这种珍贵的龙纹瓦当。”

  此外还有一些并不常规的瓦当,例如以老昆明亭台、牌坊为主题的瓦当和以“世界和平”、“无限忠于毛主席”为主题的忠字瓦当。

  这些收藏价值如何?“云南的瓦当不比秦砖汉瓦,其实并不值钱。”詹霖笑道,自己最贵的一片琉璃瓦当卖了800元,还有一次花几百元就收到了200多片,“不论价值如何,它们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不应被人们遗忘。”(首席记者杨抒燕) (都市时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