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白领靠捏碎超市食品缓解压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部分白领靠捏碎超市食品缓解压力(图)
2009年07月29日 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市员工拿着被捏烂的饼干很无奈 记者 罗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捏捏族”,一个新近出现的群体,组成者多为年轻白领,因工作、生活压力太大,选择到超市捏碎方便面、饼干、给汽水瓶放气等方式,达到缓解压力、宣泄情绪的目的。近日,郑州、上海等地出现了“捏捏族”的身影,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昨日,记者在杨家坪和解放碑的6家超市进行随机调查发现,传说中的“捏捏族”,重庆也有,而且每家超市都遭毒手。

  多家超市惨遭毒手

  新世纪超市储奇门店。一身穿超市工作服的中年女性,正在方便面货架前整理货品。听到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先是一愣,随后马上答道:“被捏碎的方便面?有的是!”

  她顺手拿起货架上一袋袋装方便面,递给记者。一摸,面饼果然四分五裂,碎成小块,拿在手上一摇,就发出“噼里啪啦”声。该工作人员随后又翻出一盒盒装方便面,盖子上居然被手指戳出3个小洞。“被毁成这样,哪还卖得出去?”

  家乐福超市杨家坪店,一黄姓工作人员说,她曾撞上过一名“捏捏族”,亲眼目睹了其“作案”的全过程:来捏东西的是个女孩,二十七、八岁,样子挺文静。当她瞄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女孩正手拿一包薯片,捻起三根玉指,聚精会神地对薯片进行“摧残”,把一袋薯片全部捏完后,从容离开。为何不上前制止?“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哪敢得罪。”黄小姐说。

  永辉超市西城天街店的小湛告诉记者,该店光是被捏碎的方便面,每天不下5袋。“这究竟是种啥子癖好?”小湛对“捏捏族”的行为连呼“搞不懂”。

  多为白领发泄压力

  记者在网上查到,“捏捏族”一词,最早源于天涯论坛的一则帖子,发帖者称“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喜欢趁服务员不在时捏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随后,帖子在网上蹿红,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去超市捏饼干吧!”“今天,你捏了吗?”成为流行的QQ签名。

  记者在网上查帖子发现,“捏捏族”多为年轻人,主要出现在大城市和省会城市,都自称压力比较大,因加班而疯狂。这些人大都称自己比较抑郁,平时还要摆出笑脸应付各种人际关系,下了班也没有什么朋友聊天、解闷儿。他们中很多人都喜欢"欺负"超市里的方便面、可乐、膨化食品、饼干等,希望借此能够把压力都捏碎。

  记者昨日随机网上调查了一些在外企、学校、网络公司、房地产行业工作的30岁以下年轻人,部分人员表示,自己也曾偷偷在超市里毁坏过物品。

  超市可以要求赔偿

  在某网站的一项调查中,有3.9%的人承认自己是“捏捏族”,有10.3%的人表示自己在超市里见过这类人。

  除了众多追随者,不少网友也对“捏捏族”进行了激烈的批判。在该网站的调查中,27.7%的人对这种行为很反感、不理解。

  网友“都说你花痴了”称,“捏捏族”的行为跟压力根本没关系,纯粹是没教养、没道德的表现。

  网友“思林居士”说:“素质差就是素质差,找个宣泄情绪的理由做什么?”“fatie123”则认为,这些人心理有问题。

  重庆衡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唐用强则表示,“捏捏族”的行为已涉及到民事侵权,超市可对其进行警告和罚款,并提出民事赔偿;若数额较大,“捏捏族”们还有可能以“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被起诉。

  心理专家: 这是患上强迫症

  重庆市仁格心理咨询所所长赵庆表示,“捏捏族”的组成人群,大多为大城市里的年轻上班族,出现这种另类的行为,是都市白领的一种新型强迫症。

  强迫症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症。患者明知强迫症状的持续存在毫无意义且不合理,却不能克制的反复出现,愈是企图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紧张和痛苦。赵庆分析,超市“捏捏族”反映了一种双重发泄的心理。首先,通过捏碎物品,心里的压力有了一个宣泄的渠道,获得某种满足。其次,在超市做这件事得偷偷摸摸的,一旦完成这一行为就会有一种满足感。但赵庆认为,压力应通过正当途径发泄,虐待食品的做法不可取。

  建议踩气球撕纸团

  “一旦对‘捏捏’上瘾,养成不良嗜好,就很难改掉。”赵庆建议,“捏捏族”使用其他简单又不会损害他人利益的方法释放压力。比如可以把气球吹大,然后用手拍烂或者用脚踩烂;还可以学习《红楼梦》中“晴雯撕扇”的做法,把不快乐的事情写在纸上,再揉成一团扔掉或撕碎。此外,还可以选择唱歌、听音乐、跑步、做肢体伸展动作等方式来缓解压力。 记者 杨馨 实习生 曹冯川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