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被冒名顶替工作续:摆摊打工11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毕业生被冒名顶替工作续:摆摊打工11年
2009年07月29日 10:4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家在鱼台清河镇的吴卫荣不久前为自己办理养老保险时,发现档案显示自己从1998年4月份就以聘用干部的名义到该县第二人民医院上班了,但事实是:吴卫荣大专毕业后一直摆摊打工!7月28日,记者赶赴鱼台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7月 28日上午,今年36岁的吴卫荣告诉记者,1996年她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为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吴卫荣的父亲请当时还在鱼台县人民医院任外科主任的吴汝胜帮忙。一直到1998年下半年,吴汝胜给吴卫荣家回信说“工作找不成了”。随后,吴卫荣一直没找到自己心爱的医务工作。无奈,她随丈夫到济南摆摊做起了小生意。

  今年5月,为办理养老保险,吴卫荣来到自己的档案所在地鱼台咨询相关情况。在咨询时吴卫荣意外得知,鱼台县人民医院有一个护士与她在县里备案的资料信息几乎一模一样。几经周折,吴卫荣从县人事局拿到了这个名叫吴丽丽的档案复印件。

  记者在这份盖有鱼台县人事局印章的档案中发现,吴卫荣不仅变了长相,而且有了“吴丽丽”这个曾用名。更让吴卫荣惊讶的是,在这张表格中不仅自己的父亲变成了吴汝胜,而且母亲、哥哥的名字也都变成吴丽丽现实中的母亲和哥哥的名字。记者注意到,这份档案中,有好几处明显的涂改痕迹。据了解,吴丽丽确有其人,而且与吴卫荣同村,是该县人民医院小有名气的外科主任吴汝胜(现已退休)的女儿,某卫校毕业的中专生。根据吴卫荣提供的材料,记者还发现,截至目前,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仍给“吴卫荣”发工资,而且还给缴纳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吴卫荣说,事发后,她曾找到吴汝胜。“吴汝胜也承认是他一手改的,但一直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般把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人事局接收,而人事档案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不允许任何人涂改变造。那么,盖有鱼台县人事档案专用章的表格,又是怎么被改得面目全非的呢?记者到鱼台县人事局采访。记者先后敲开了办公室和两个副局长办公室的门,其中一个副局长室出来一个人,面对记者的采访却称“这个事情我不知道,别问我”,随后把门关上。而另外两个办公室的人都称自己是等人的,不是人事局人员。

  按规定,医院对招聘人员的人事资料负有审查责任,那么这套档案是如何通过审查的呢?记者随后来到了鱼台县卫生局。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领导都到县委开会去了,不方便接受采访。同时,这位工作人员称,吴丽丽一直在县人民医院当护士,是个临时工,并没有到县第二人民医院上班。

  吴卫荣表示,自己被冒名顶替了11年之久,这11年本是自己干事业的黄金时期。究竟是谁顶替了自己的工作名额?既然吴丽丽没有到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上班,那么该院发给“吴卫荣”的工资又被谁领走了呢?

  目前,吴卫荣已以侵犯姓名权为由将吴汝胜父女和相关医院告到鱼台县人民法院。她盼望着法律能最终给她一个公正的说法。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