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拾废品攒钱 十余年免费给路人送开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九旬老人拾废品攒钱 十余年免费给路人送开水
2009年07月29日 10:4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老先生每天早上3时起床烧开水。 晚报记者 王银廷 实习生 白洁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炎炎夏日,在欧丽路、桐柏路、沁河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老人骑着满载开水瓶的三轮车,向路人喊:“人民开水站流动送水车,给老少爷儿们免费送水来啦,口渴的快来喝吧。”他就是92岁的夏为众。老人在欧丽路万福花园西门口还有一个固定的免费开水站。

  “10多年免费送水,太不容易了”

  昨日10时,在欧丽路与沁河路交叉口的万福花园西门口人行道边,摆着一个水泥块的桌子,上面放着3个热水瓶、6个小碗。一侧木片上写着“人民开水站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几个字。在路口卖菜的冯湾村的王光举上前倒了一碗开水喝了起来。不少过路群众,不时也来喝上一碗。

  “我7年前在这里开始卖菜时,就有这个免费开水站了。”王光举说,“老人刚才还在这里,看看水少,估计又回家烧开水了。”

  “他就住在21栋楼一楼,大伙都喊他老夏,你们可要夸夸他呀,一直做好事十几年,太不容易了。”路口的清洁工赵玉柱说。

  “帮人总是好的,活一天就送一天水吧”

  “我正在烧水,再过一小时,开水站上的水就被喝完了,我要保证开水站时时有开水。”在夏为众老人的家,20多平方米的屋内摆着一张大床,床头堆满了书和报纸,墙角堆着近10个热水瓶。“14年前老伴走了,我自己住在这里。”老人说着,就去打理外边的火炉,“电热器跟不上劲儿,我就用火炉烧水。”

  “我老爹给我起名夏为众,可能是想让我帮助群众吧。”夏老先生说,15年前,一些来郑州打工的人常到他家借水喝,“我和老伴就烧水放在门口让人喝。14年前老伴去世后,我搬到这里,在路边上放上桌子、暖瓶、碗,让人免费喝。”

  老人说,他每天早上3时起床烧开水,13个暖瓶固定站放3瓶,其余的暖瓶放在三轮车上,然后沿桐柏路、沁河路和欧丽路边骑边喊:“人民开水站流动站点送水来了,免费给大伙解渴,来喝吧。”

  “我退休金近1000元,每月用在这上边的有300多块,平时靠拾废品卖点钱来维持送水站,儿子和儿媳都对我很好,我不能要他们的钱。”老人说,“帮人总是好的,我这么大年纪了,只想天天干点事儿,活一天就送一天水吧。”

  “从没见过这么执着的人”

  老人的邻居、70岁的王金英说:“与他为邻十几年,他一直坚持送水,从没有看到这么执着的人,大家都很尊敬他。”

  一个月前,小区的方老师看到有人在老人的流动送水车上贴了一首诗,便用毛笔转抄了一份送给夏老先生:“人民开水站,字字金光闪,茶桌晶莹亮,座椅摆两边,茶瓶七八个,茶杯若干盏,免费喝开水,饮者笑开颜……”

  老人说,这首诗是市民对他最好的奖励。线索提供 王先生  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