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宅基地被传挖出上千银元 老少挑灯夜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宅基地被传挖出上千银元 老少挑灯夜战(图)
2009年07月31日 11:2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挖鹰洋,村里男女老少都上了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里老少齐上阵 挑灯夜战挖“鹰洋”

  兰溪一村民宅基地被传挖出上千枚银元

  7月29日下午3时许,兰溪市永昌街道樟三村一位村民,造房子时意外挖出许多银元,上面有“叼蛇雄鹰”的图案以及外文。

  一时间,工人、附近村民纷纷赶去,挑灯夜战,掘地“挖宝”。

  200多村民地里挖宝

  在樟三村通往赤溪街道方向的路边,记者看到,上百名村民围着两堆泥土,手上拿着各种挖掘工具,一些人甚至直接用手在泥里刨。

  因为人实在多,过往车辆只能等候通行。

  村民说,这两堆泥,是村里拆旧宅挖出来倒在这里的,村民发现有东西在泥里闪闪发光。

  村民方永正说:“我亲眼看到有个人找到10多个银元,然后往家里跑。”

  赤溪中心小学的小学生徐旭辉也挖到一枚银元,高兴坏了:“刚挖了两分钟就挖到了!”

  记者接过银元观察,只见银元正面是一只雄鹰,张着翅膀,嘴里叼着一条蛇,伫立在一棵从湖水岩石中长出来的仙人掌上,边缘上方有一行外文“REPUBLCA MEXICANA(经查,此文为西班牙文“墨西哥共和国”)”,反面写着“1882”,可能是铸造时间。

  埋着银元的泥土是来自樟三村中间的一处旧宅基地内,所以当记者赶到那里时,发现约100平方米的宅基地早被200多个村民堵得严严实实,个个满身泥污,掘地寻宝。

  “你们来得太迟了,最多的时候这里有500多个人,听说已经挖走上千个银元啦!”一位村民说。

  屋主不知地下的秘密

  宅基地主人徐马达今年37岁,他说,自己对爷爷留下的3间老房子进行重建,当天用挖掘机挖地基后,跟随农用车把挖出来的泥土运到别处去倒。他们在老房子的天井处挖出了一个破碎陶瓷罐,里面大约有300枚银元。

  “结果身后有人骑着自行车追我,说泥里挖出银元了,很多人都在抢。”徐马达一脸懊悔,“当时我老婆在楼上睡觉,听到楼下哄抢的声音,冲到楼下,只找到5个银元。”

  徐马达回忆说,他5岁的时候。村里一老房子的阁楼上也发现300多枚银元,后来全部上交国家。

  挖出银元的3间老房子原属于樟三村一户大地主,新中国成立后土改,政府部门将这3间老房子分给徐马达的爷爷住。

  这可能是

  “墨西哥鹰洋”

  记者就此事向辖区永昌派出所询问,民警听后十分惊讶,说没村民前来报案。记者电话采访了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徐华军律师。徐华军说,凡地下所有文物都属国家所有,哄抢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法。

  记者就村民挖出来的银元通过网上查找资料对比,发现这些银元可能是墨西哥鹰洋,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使用的新铸币。

  墨西哥鹰洋从1823年开始铸造,由于不同的造币厂、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字母变位,所形成的版别有500多种,如今收藏价格一般每枚在60~300元之间。

  墨西哥鹰洋是晚清民国年间传到中国的,并且很快取代了“西班牙双柱”的“本洋”位置,成了当时流通市场中的主要货币。

  清朝宣统二年(1910)度支部调查统计,当时中国所流通的外国银元约有11亿枚,其中有1/3是墨西哥鹰洋,特别在中国南部、中部各省流通非常广泛,墨西哥鹰洋几乎成为主币。上海的外国银行发行纸币,在民国八年(1919)以前都以墨西哥鹰洋为兑换标准。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李建林 钟成 范川 本报记者 吴中平 文/摄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