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管理部门强制网吧安装广告软件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管理部门强制网吧安装广告软件遭质疑
2009年08月02日 09:2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主:省外安装此类软件有分成 昆明文化稽查:按上级要求安装

  几天前,昆明有网民发帖质疑网吧管理部门强制网吧安装“矮哨兵商务平台监管系统”,该系统涉及广告收入的分配,但相关部门只要求安装,却不提利益分配。而在省外,这种会不时弹出商业广告的软件,开发商与网台有利益分成。记者随后从昆明文化稽查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按照上级要求安装,引进科技管理辅助人工管理网吧。

  网吧业主:只“强制”安装收益只字不提

  昆明市官渡区一网吧业主在网上发帖子说,今年7月22日,他们收到昆明市官渡区文化体育局稽查队的书面通知,要求全区网吧安装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软件,软件是吉林省吉林睿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矮哨兵商务平台”。吉林睿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商业企业,在下载安装该公司的软件时,会显示该公司的一个声明:“网吧只安装该软件,不需任何费用,就可以加入到本平台中,还可赢利。”但官渡区文化体育局稽查队只要求限期安装,如何赢利没有个交待。

  该网吧业主还介绍,吉林省梅河口县的网吧几乎都装了该软件,按照网吧客户机的多少核算分配收入。该业主认为,对网吧进行监管背后,其实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他还以昆明的网吧数粗略计算,广告收益每月达20多万元。

  网民意见:安装合法性值得怀疑

  部分网民在回帖中表示,对网吧进行有效监管无可厚非,但安装“矮哨兵商务平台”的合理性、合法性都值得怀疑。因为“矮哨兵商务平台安装后,打开个网页就弹广告,首页也被设成矮哨兵的主页。网吧的电脑成广告载体,利益却被第三方占有,合理性何在?”“有关部门在大力倡导绿色网络环境,这种捆绑有大量商业广告插件的软件却被有些部门‘强制’网吧安装,合理性何在?”

  文化稽查:是上级部门要求安装的

  记者随后来到官渡区文化体育局了解情况,该局蒋副局长及稽查队的杨队长都未接受采访,只是说遵照上级通知,有关反映也已向上级部门汇报。

  记者随后从昆明市文化稽查队了解到,今年5 月,云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在“全省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安装“矮哨兵”作了安排部署。省文化厅还明确指出由于建设投入全出自今后的增值服务,也就是在网吧开展的广告业务、游戏业务等,这些增值服务通过文化部门审查,内容健康,企业双方愿意的都可以。

  针对网吧业主及网民的议论,昆明市文化稽查网络部门负责人希望大家支持,并表示会把相应意见向上级反映。昆明市上月已有527家网吧安装完毕,各县市区文化部门正督促286家安装,对不愿安装的,文化部门会进行劝导和确保按期安装。记者 周平洋(春城晚报)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