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对老年人"躲猫猫"系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车对老年人"躲猫猫"系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
2009年08月05日 13:38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明文规定的老年人优待证政策,为什么总会有公交车司机不愿意好好执行呢?”持老年优待证遭遇冷遇,甚至被拒载的现象在海口依然时有发生。在市交通局举行的座谈会上,一位老年朋友把部分公交车看到老年人就不开车门的现象比喻为“躲猫猫”。

  记者调查:老年人坐公交不容易

  在日前举行的座谈会上,一位老年市民告诉记者,在一连遭遇了几次公交司机的冷遇后,他现在觉得持老年优待证乘坐公交车反而成了一件“丢人”的事,好像低人一等,尤其是有的司机冷嘲热讽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

  遇到过同样情况的老年不在少数,市交通局,市运管处此前也接到过多次类似的投诉。

  今天下午,记者在海秀路走访时,一位正在候车的老年市民告诉记者,他已经拦了两次车,但都没有办法挤上刚刚过去的两辆车。“如果每辆车都这样,那我啥时候才能坐车回家啊。”

  司机观点:“出了意外不好担责”

  既然是政府明文规定的老年人优待政策,为何部分公交司机不愿意执行呢?“不是我们不遵守规定,只是真的担心出现意外,一旦出现意外我们就必须要承担责任的。”开公交车已有近10个年头的陈师傅说出了部分司机的心里话。

  25路的司机坦言,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忧虑,由于老年人行动不是很方便,一旦在车上摔倒,那司机就麻烦了。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很多,并非每次都有乘客给老年人主动让座的。

  企业观点:“免单”背后的巨大压力

  一位公交公司的管理者告诉记者,公交车带有公益性质,他们对政府提出的对老年人进行优待的政策是拥戴的,并且也都分别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督促司机做好相应的工作,拒载老年人态度恶劣的罚款100-200元,并待岗学习一个星期,并向乘客赔礼道歉。

  该负责人表示,这当中一个焦点问题是,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后,相关的补贴或者配套措施并没有及时跟上,公司一方面要为老年优待政策买单,另一方面还得为此担负巨大的风险。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一旦路面出现突发状况,紧急刹车,老年人更容易摔倒致伤,公司为此要支付巨大的治疗费用。

  市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把企业的呼声反馈给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出台相应的配套规定,既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又切实减轻公交企业的负担。(李坤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