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神秘失踪男子尸骨被发现 因100多元被夺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年前神秘失踪男子尸骨被发现 因100多元被夺命
2009年08月05日 15:2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年前的一个晚上,一名武安男子与两位朋友在京娘湖水库边的一家饭店喝酒后离奇失踪。今年4月份,京娘湖水位急剧下降,几名游客意外地在水下的沙石中发现了失踪男子的部分尸骨。

  武安市警方在公安部及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借助测谎仪等技侦设备,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最终确认该男子是被他人推入水中致死的。而本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死者的那两位好朋友。

  8月4日,经当地检察机关批准,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逮捕。

  酒后神秘失踪

  张峰是武安市活水乡大屯村普通村民,因为家中耕地较少,经常与本村青年赵军合伙做些小生意。2004年7月的一天,赵军开着三马车带着张峰从其姐姐家门前经过,两人称和一位朋友去京娘湖水库游玩。随后,他接连数天没在村里露过面。

  张峰的姐姐张华云感觉事情有些蹊跷,便找赵军询问原由,没成想对方也推说不知道。经过再三追问,赵军才透露说,当时包括他和张峰在内,共有3个人在京娘湖水库旁边的一家饭店喝了不少酒。可3个人一出门就分了手。

  为尽快找到张峰,张华云多次拨打弟弟的手机,但始终无法接通。她又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去邯郸、安阳、长治等地张贴寻人启示,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因怀疑张峰可能酒后坠入水库,他们还曾雇请搜救人员在饭店旁边的水中打捞。由于水位深达四五十米,且底部暗流涌动,众人忙碌数天也没有发现张峰的踪迹。无奈之下,张华云只好向公安机关报案。

  水底惊现白骨

  今年春季,由于天气异常干旱,京娘湖水库开始向下游大量放水,水库四周渐渐露出了底部的沙石。

  4月3日上午,几位游客在京娘湖景区游玩时,意外地在水库底部的沙石堆里发现了一位男性死者的下半身尸骨,而此处距张峰与朋友聚会的饭店仅有数十米远。

  张峰的家人听到这个消息立即赶到了现场。张华云说,死者虽然只剩下一堆白骨,上半身与头部也不知去向,但她通过对裤子、腰带、手机套等遗留物进行辨认,还是能够确定死者正是自己失踪了多年的弟弟。

  失踪了五年的张峰找到了,但又带来了更多的谜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的死亡呢?是他杀还是酒后失足?武安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民警通过从现场提取的遗留物品,并经DNA鉴定,确认了尸骨正是张峰。

  抽丝剥茧露真凶

  由于张峰死亡时间长达5年,尸体高度白骨化,并且案发现场位于水库底部,未留下任何痕迹,再加上当时与其一同喝酒的赵军、李刚均称不知事情真相,所以案情显得扑朔迷离。

  据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侯向前介绍,为尽快侦破这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案组不分昼夜全力展开调查。民警通过走访饭店、景区及沿线村庄,发现赵军、李刚事发前曾在案发现场出现过,3人还曾在饭店发生过争执。另外,两名当事人分别接受民警讯问时,言辞竟然如出一辙。

  根据赵军、李刚的种种可疑迹象,警方专门请来了公安部有关专家,运用测谎仪对两人进行了心理测试。经专家“研究会诊”,一致认为赵军、李刚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找到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作案现场,专案组民警又邀请省公安厅、邯郸市公安局技侦人员展开联合调查。技侦人员深入现场,经过反复模拟试验,初步判断出了死者张峰的落水位置。

  7月23日,赵军、李刚在一系列“证据”面前,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分别交代了张峰死亡的真实经过。

  一百多元“夺走”一条命

  据办案民警介绍,张峰性格内向,生前很少与人交往,赵军和李刚可以说是其平时最要好的两个朋友。虽然张峰与赵军交往甚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喝酒后情绪容易激动,甚至发生口角或拳脚相向。

  案发前,张峰与赵军、李刚经过商议,决定共同在京娘湖景区附近做些沙石生意,并由赵军提供三马车作为运输工具。其后不久,张峰背着两位合伙人,用赵军的三马车卖出了第一车沙子,共获利100余元。赵军和李刚获悉此事后十分恼怒,约张峰到京娘湖水库边的一家饭店商谈利润分配问题。

  据赵军交代,他与李刚在酒桌上对张峰的“违约行为”进行了一番谴责,并提议销售所得应该将三马车的油费刨除,然后3人平均分配。可张峰不肯接受,他认为自己费尽周折才联系到了买主,所以应该多分一些。为此,张峰与赵军一边喝酒,一边争得不可开交,李刚多次劝解也未能奏效。离开饭店时,下起了小雨,3个人便一同挤进了三马车的驾驶室。

  据李刚交代,在狭窄的驾驶室内,张峰与赵军依然各持己见,并不时有“手脚动作”,致使三马车无法正常行驶,只好停在了路边。随后,两人相互拉扯着走出驾驶室,继续争吵不休。更为不幸的是,这个路段距水边仅有三四米远,张峰在拉扯中被赵军推进了数十米深的水库。

  看到张峰在水中很快不见了踪影,赵军与李刚吓得不知所措,当时既没有采取任何营救措施,也未告知张峰的家人。事后,两人经过商议达成了“攻守同盟”:酒后3人就分了手,各回各家了……

  据悉,8月4日,经当地检察机关批准,赵军因涉嫌故意杀人(间接),李刚因涉嫌包庇,均被警方依法逮捕。民警就此提示,如果当时张峰落水后,赵军和李刚能积极采取救助措施,或及时拨打110、119等求助电话,后果也许不会如此严重。(注:文中所有当事人均为化名)(王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