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乳源泉水河床惊现神秘石臼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乳源泉水河床惊现神秘石臼群
2009年08月05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8月5日电(冯昶 李凌 赖南坡)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泉水村村民近日在该村上游约二公里河床峡谷两边,发现了近万个大小不一的神秘石臼,当地技术人员初步怀疑是河水冲击或冰层巨压而成。

  记者昨日从乳源县城出发,驱车三十公里来到了泉水村,神秘的石臼群就在该村的上游。

  在长约两公里的河床上,记者看到了成群连片的石臼,底部和周边都很光滑,但是细看起来却是形态迥异。

  这些石臼有的呈锅底状,密密麻麻的团聚在一起,小的直径只有二十厘米,大的直径约六十厘米,深度在十五厘米到四十厘米不等;而有的则呈峡谷状,长约五米左右,深度可达一米;有的石臼里装着水,有的装着沙,有的装着泥……

  据当地泉水电厂一位技术员介绍,河床中石臼的形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猛烈河水卷起的漩涡形成的水汽具蚀而成。因为这里是原始森林,水源丰富、水流量大、河床落差高,河水冲击时产生压力,水汽具蚀河床的石头产生了石臼。

  另一种估计是由于冰的作用。在冰层的巨大压力下,呈“圆柱体水钻”方式,向下进行强烈冲击,激烈和研磨而成深坑,于是形成“冰臼”。

  资料显示,整个韶关地区只有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和南雄市发现过类似的石臼,丹霞山的石臼已被确认为冰臼。而乳源的石臼还有待专家前来考证,揭开石臼形成的谜团。(完)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