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对“富二代”群体应以感化、保护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称对“富二代”群体应以感化、保护为主
2009年08月10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8月10日电(记者 袁爽)杭州胡斌开车撞人案发生后,“富二代”俨然成了 “寄生虫”、“败家子”的代名词,而“富二代”犯罪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关注‘富二代’犯罪并不意味着仇视,”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莫洪宪表示,对于这个群体还是应当以教育、感化、保护为主。

  “‘富二代’目前学术界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通常是指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占有社会财富20%的那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子女的称呼。”在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上, 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王牧告诉记者,“富二代”犯罪并不是青少年犯罪中最主要的部分,但的确是最容易受人瞩目的一部分。”

  “富二代”犯罪 多数只为好玩、刺激

  “传统的街头暴力犯罪,离不开财、色、仇等诱因。而在‘富二代’犯罪中,行为人的这些诱因都不存在。”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姚建龙说,“游戏、戏谑、恶搞往往成为了他们犯罪的主要动机。”在生存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人们都在为梦想打拼。当穷人家的孩子还在为买一台电脑而发愁时,“富二代”们刷刷卡就可以买辆跑车了。

  “别人在追求梦想,他们的梦想却早已实现,青春期的冲动得不到有效地发泄,违法犯罪便成为了一个途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告诉记者,当前,“富二代”违法犯罪主要集中在交通肇事、吸毒、走私等罪名上,很多行为人犯罪的本身,就是为了追求一种紧张刺激感。例如“5.7”案中,胡斌撞人前,跑的是“S”型路线,“其实,他的心中并没有要撞人的故意,违章驾车对他来说,也许本身就是一种游戏。”

  关注“富二代”犯罪并不意味着仇视

  “‘富二代’犯罪并不是当前中国青少年犯罪的突出问题,”莫洪宪说,“它之所以会被广泛关注,更重要的还是与人们传统的‘仇富’心理有关。这个问题还是更应该平淡的看待。关注“富二代”犯罪并不意味着仇视”。莫洪宪说,“对于他们还是应当以教育、感化、保护为主。要通过教育使他们明白,你可以行使你的权利,但要尊重别人的自由。”

  中国犯罪学学会副秘书长傅跃建也认为,仇富不好,富了炫耀也不好。对“富二代”的关注要客观公正。

  “富二代”应多参加社会活动 树立正确价值观

  “富二代”在享受着父辈打下的江山时一向信奉:这个世界上没有难事,一切都可以用钱摆平。傅跃建分析说,“这与他们父母一般只考虑物质条件的满足,却疏于精神上的引导沟通和道德上的教育有关。他们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社会意识,缺少公德底线,对生命没有起码的敬仰、畏惧之心。”

  “坐公交车太舒服了!”最近,来自浙江几所大学的生存体验队伍中出现一位“富二代”,这名来自浙江义乌的潘东(化名)同学,在经历了找工作、卖报纸、当家教的艰辛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莫洪宪对记者说,平时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野外拓展等多动,更有助于“富二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光、价值观。(完)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