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当街击毙拒捕歹徒 网友力挺:毙得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警方当街击毙拒捕歹徒 网友力挺:毙得好
2009年08月10日 14:0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撞倒两辆警用摩托车

  嫌疑人举2把斧头拒捕

  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8月8日17时许,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路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案件。四名男子驾驶小轿车窜至海垦路一网吧,进入网吧对正在上网的李某(男,28岁,广西人)实施抢劫。抢得一部手机后,准备驾车逃离现场,受害人李某与群众上前阻拦。李某抓住犯罪嫌疑人所驾车辆的车门,不让他们驾车离开,这伙丧心病狂的歹徒在众目睽睽之下用斧头将李某左手臂砍伤,后驾车扬长而去。受害人李某立即向警方报案。

  海口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向全市开展围追堵截。市局指挥中心向全市巡控、便衣民警通报警情并发出布控指令,一张巨大的无形的网向这伙犯罪嫌疑人撒去。

  龙华便衣侦查队负责人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将正在路面巡逻的30名便衣队员分成6个小组,一个小组赶赴案发现场向受害人李某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其它5组警力按紧急预案在龙华辖区各路段、出入口开展布控工作,全力搜索嫌疑人、车辆,并进行围追阻截。

  17时58分,龙华便衣侦查队员在玉沙路椰海大酒店前路段发现作案小轿车经过,往滨海大道开去,便立即向龙华便衣侦查队领导报告。便衣侦查队领导立即组织队员在玉沙路与滨海大道交叉路口布控,发现该车从玉沙路驶出,驶上滨海大道往新港方向逃窜,便衣队员们立即分头对该车进行围追堵截。

  嫌疑车辆行驶至距新港天桥约60米左拐弯口欲变道往回行驶时,便衣民警抓住战机,驾驶汽车成功将嫌疑车辆逼停,另外4名便衣民警驾驶摩托车堵住嫌疑车辆退路。驾驶汽车的便衣民警下车到嫌疑车辆驾驶室前,按照公安民警盘查车辆操作程序,大声对车内嫌疑人表明身份并出示警官证,喝令对方下车接受检查。不料车上犯罪嫌疑人十分猖獗,拒绝接受检查,快速倒车将便衣民警的两部摩托车撞倒,并将其中一部摩托车拖出七十余米,幸亏骑车民警及时躲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车内2名嫌疑人各举1把斧头拒捕,便衣民警大声喝止对方,在口头警告无效后朝天鸣枪警告,但车上犯罪嫌疑人无视警告,加大油门继续疯狂倒车,连续撞坏路过的出租车、小货车和小轿车各一部,企图逃跑。为阻止犯罪嫌疑人逃窜并继续危害到公共安全,便衣民警果断对驾车嫌疑人开枪射击并将其击伤。驾车嫌疑人被击伤后,车辆继续后倒约50米再撞上便衣队员1部摩托车后停下,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车内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符某(男,26岁,海南儋州人)、陈某(男,23岁,海南儋州人)和岑某(男,17岁,海南儋州人)制服。随后,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车上查获作案工具斧头两把,西瓜刀一把。

  被击伤的犯罪嫌疑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其具体身份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已初步确定其也是儋州人。

  歹徒租车到海口抢劫

  目前已作案7宗

  经侦查,海口警方查清案情:2009年8月7日中午,被击毙的犯罪嫌疑人“海头”打电话给正在儋州那大镇的陈某、符某,商量一同到海口网吧内抢手机。陈某和符某同意后便于当日下午在那大二中附近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以每日250元人民币的价格租了1辆小轿车。

  租车后,2人开车在儋州接上“海头”和岑某。4人碰头后决定一起到海口的网吧内抢手机。8月8日上午7时,4人从儋州开车到海口,并在海口市五指山路的某酒店开房休息。14时许,4人睡醒后由“海头”开车,开始在海口市的网吧内寻找作案目标,先后流窜到4家网吧作案但均因没有作案目标而未得逞。至下午17时许,4人窜到位于海垦路的“新科进”网吧分头寻找目标。“海头”看见受害人李某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后,便招呼3人围过来,由岑某从背后抱住李某的头部并向左扭,“海头”和符某负责望风,陈某趁机抢走手机,得手后4人迅速逃离现场。李某发现手机被抢后呼叫网吧网管一起追赶,在门口追上正准备驾驶小轿车逃离的4名犯罪嫌疑人,符某和岑某一起殴打李某,陈某从副驾驶座上拿1把斧头从背后砍向李某,李某左手臂被砍伤。随后4人迅速驾车沿海垦路朝海秀路方向逃跑。

  经初步侦查证实,这伙犯罪嫌疑人近期从儋州流窜到海口,疯狂作案,连续冲卡,已查明在海口实施7起恶性抢劫案件,每次作案前均租赁汽车,准备斧头、西瓜砍刀等作案工具。其中,2009年8月4日下午,这伙犯罪嫌疑人开车窜至我市南沙路某网吧,持斧头在网吧内对正在上网的周某(男,22岁,海南海口人)实施抢劫,抢得手机一部。

  目前,海口警方对该团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海口警方:

  开枪符合法律规定

  今天上午,新闻媒体就当场击毙歹徒一事进行了采访,海口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侯亨浪回答:民警开枪是按《人民警察使用武器条例》有关规定,符合法律规定。侯亨浪解释,在几种紧急情形之下警察可以对歹徒开枪。当时歹徒驾驶机动车逃窜,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民警先表明身份、口头警告、鸣枪示警,最后才开枪击毙,其中程序均符合法律规定。

  他表示,下一步海口警方将继续保持对街面“两抢”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巩固、扩大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成果,全力以赴确保海口社会面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海口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网友留言:

  力挺警方开枪击毙歹徒

  本报今天的报道经网络转发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干得漂亮,海口警察好样的,向你们致敬”,网友表扬海口民警合法合理果断击毙歹徒。在海南在线和南海网上,记者看到了网友的留言,截止下午5点10分,两网共计留言360多条,留言表示对警方的做法支持,“毙得好!很久没看到这么大快人心的新闻了,向勇敢的便衣警察致敬”。

  网友们认为:这一仗打得很漂亮,该当场击毙就当场击毙绝对不留情,这样才能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对于这种恶性的犯罪分子,应当采取非一般的打击手段,这样才能制他们嚣张的气焰。网友称赞海口警察“干得漂亮”、“海口警察好样的,合理合法果断地向犯罪分子开枪”。

  而对于开枪的警察,网友留下不少赞美之词,并建议“向这名警察发奖”,并将其称为“新港神枪”。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该开枪就要开,不该开就是万万不能开,枪是对敌人对违法分子的,枪不是对人民群众的,这点要把握。

  网友们还对警察寄予了更远的希望:两抢犯罪已经是当前对社会对老百姓生命财产威胁最大的一种犯罪形式了,希望警方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有抬头之势,对于打击这类犯罪我们老百姓举双手双脚支持你们!

  相关新闻

  便衣侦查队成立至今抓获400现行作案人员

  海口警方已初步建立了适应海口动态治安环境的打防控机制。在防控方面,将交巡警分离,在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四个区设置特巡大队,并在出入城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和码头设立5个公安服务检查站,强化公开武装巡查。在打击方面,组建便衣侦查专业队,专门打击街面“两抢”和扒窃等多发性违法犯罪;便衣侦查队成立至今已抓获现行作案人员近400名。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