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帅交警”工作执着赛60后 也有经济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帅交警”工作执着赛60后 也有经济压力
2009年08月10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从黄晓明在电影《爱情呼叫转移Ⅱ》中出演了一名酷酷的帅交警之后,网上不断出现各地最帅交警的视频和帖子。8月2日,人民网上出现了“北京最帅交警”的一组视频,网友还爆料说,这就是黄晓明出演交警的原型。“帅交警”一下子“火”了起来。拍摄这组视频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几个学生,拍下这些画面的一名学生在凤凰博客上感慨:“穿上警服戴上墨镜的孟警官,整个人的感觉不知要比黄晓明版的交警帅了多少倍。尤其是他指挥交通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指挥千军万马、挥斥方遒的大将气度。”

  记者随后找到了这位“有大将风度”的帅交警——经常在和平门路口值勤、宣武交通支队广安门大队的交警孟昆玉。几次接触下来,记者发现,这位28岁的帅小伙之所以能让学生们喜欢,不仅仅是因为他外形俊朗,更在于他对工作有一种长期坚持的、执着的热情,这一点更让学生们认同,用学生们的说法就是“当小80后遇到了老80后,我们如此震撼并感激短暂时日里可以获知的成长”;小孟的“大将风度”更来自于他从警8年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2006年被评为“百姓心中好交警”;2007年被评为青年执法标兵;2008年被评为奥运交通安保标兵和“微笑北京交警之星”;今年,小孟更是荣获了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孟式执法

  铁面无私“黑老包”

  静坐在交通队里的小孟笑容单纯,目光腼腆。“小孟从来没发过火,总是笑眯眯的,不过,你可别被他骗了,这小子骨子里那可是硬骨头,嫉恶如仇着呢。”宣武交通支队的政委李晓彬虚虚实实地给记者善意的提醒,语气里是难以掩藏对爱将的赞许。

  所谓的“嫉恶如仇”说的是小孟在执法时软硬不吃,是个“铁面包公”。对此,小孟有他的理解:“我是执法者,我要通过我的行为来维护法律的权威,把法律执行下去,是我必须尽到的义务和职责。”

  去年一天下午,小孟正在岗上值勤时,看到一辆没牌黑色桑塔纳在指示灯已变为红色时仍没有减速,而是直接闯过了路口。小孟果断打出手势,示意“黑桑”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看得出那辆车明显犹豫了一下,才停在了60多米外的路边,车没熄火,司机也没下车。这种情况就是一个信号:这个司机没觉得他有错,肯定不会诚心接受处罚。”

  小孟当即跨上摩托车,将车挡在了“黑桑”面前。当小孟走到车窗前,敬礼请司机下车时,里面那名40多岁的司机不仅不下车,反而把车反锁上,还拧开了音响、放下了遮阳板……

  挑衅!围观的群众鼓噪起来。处在旋涡中心的小孟却不动声色地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并请求清障车到现场协同处置。“没错,他是违法了,我是执法者,但越是这样,我越是需要行为文明、态度冷静,跟他吵闹,不仅会激化矛盾,也会有损执法者形象。”

  紧闭的车门显然无法屏蔽掉群众的声讨,司机示威性地轰了几脚油门,并把车往前开,险些撞倒了摩托车——那是小孟早就给他设好的“路障”。

  清障车很快到了现场,司机沉不住气了,把车窗摇下了一条缝,缝隙里飞出了一本驾驶证和一句话:“至于嘛,不就是罚钱吗,给你!”

  几名围观的群众被激怒了,上来要拽开反锁的车门,小孟连忙制止了他们。看到自己引起了公愤,司机悻悻地下了车,捡起驾驶证,一脸无所谓地“拽”给了小孟,“赶紧的,我还有事呢。”

  这一拳可打到了棉花上,小孟很冷静,他只是微笑着敬礼:“您好,您刚才驾驶车辆遇停止信号继续通过路口,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您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

  “多少?200?少罚点吧,至于吗……”司机明显有些慌神。

  “这是法律规定”,小孟继续微笑:“另外,您刚才驾车没系安全带,按照法律规定,对您处以50元罚款,记2分。”

  “我一时糊涂……”

  “同时,您未按照规定悬挂车辆号牌,按照法律规定对您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啊……”司机彻底傻眼了。

  听了这个故事,记者忍不住笑了:“行,小孟很冷静,后果很严重!加起来,你一次性扣了那名司机11分。为什么要这么强硬?”

  “如果是一般违法行为,我一般教育一下就算了。但是他闯红灯、不挂号牌都是严重违法行为,这样的行为必须被处罚,才能让正常守秩序的人有安全的环境。我希望能通过我这一次执法,让他永远记住教训,以后都能‘狠斗私字一闪念’。”小孟这样解释他的苦心:“我们见过太多血淋淋的车祸现场,比谁都知道生命的脆弱。所以我们必须严格执法,为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