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交警进酒楼“劝酒”:请不要酒后驾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交警进酒楼“劝酒”:请不要酒后驾驶
2009年08月11日 14:0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警五分局与辖区酒楼签下交通文明公约 交警酒楼当“劝酒员”将成常态

  “先生,请问您喝酒了吗?”“喝了一杯啤酒!”“那么,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安全,请勿酒后驾驶!”昨日,成都市建设北路三段7号红杏酒家酒楼,市交管局五分局交警当起了“劝酒员”,向前来就餐的驾驶员朋友劝告不要酒后驾驶。

  酒楼外做宣传 交警当“劝酒员”

  昨日中午,二环路红杏酒家门口车水马龙,好不热闹。这里正举办着一场婚宴,婚宴是喜事,但如果因为高兴而喝了酒后开车,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那么喜事也就变成了丧事。交警从这一角度出发,加大了对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检查。

  中午1时30分,许多酒足饭饱的婚宴嘉宾纷纷走出酒楼,准备开车离开。一辆川AZG3××牌别克轿车刚刚起步,交警郑渝走上前,敬了一个礼后询问驾驶员:“先生,请问你喝酒了吗?”“我只喝了一杯啤酒,你看我清不清醒就知道了。”驾驶员回答。

  记者看到,虽然该驾驶员的意识清醒,答话时语言也很清晰,但郑渝还是耐心地对他进行了劝说:“为了你和同车人的安全,请你喝酒后不要开车。”

  随后,郑渝看到该驾驶员旁边还坐着一名男子,继续说道:“旁边那位是你的朋友吗?请问你有驾照吗?”“有!”“喝酒了吗?”“没有!”“那么就由你来开车吧!”在郑渝的劝告下,驾驶员立刻让位,换他那位没喝酒的朋友开车了。

  劝酒座牌提示:酒后别开车

  随后,交警郑渝又走进酒楼当起了“劝酒员”。这时,仍有许多市民在用餐,刚好有几桌市民在畅饮。

  交警走上前去,问一位刚饮完酒的市民:“你开车来了吗?”“开了!”“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安全,喝了酒后,请不要开车!你可以让你身边没有喝酒的家人、朋友代开。”郑渝拿着一个座牌放在餐桌上。这座牌上印着“成都交警提示您: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安全,请勿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温馨提示。“知道了!谢谢!”被劝告的市民感激地一笑。

  记者看到,红杏酒家的收银台、吧台、餐桌上醒目的地方,都放着郑渝手中的这种温馨提示座牌。“市民赴宴时容易饮酒过多,我们需要酒家的配合,希望酒家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要提醒驾驶员朋友不要酒后驾驶。”郑渝再次向红杏酒家提出要求,要联合劝告酒后不驾车,共同防止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发生!

  “劝酒员”将成常态管理模式

  据悉,今年年初市交警五分局就与辖区多家餐饮场所签定了交通文明公约,约定服务人员要主动劝导用餐人员不得酒后驾驶,对于已饮酒的客人,主动劝说其不要酒后驾车,并尽量提供服务让客人醒酒或者派专人送其回住宿。交警表示,进餐饮场所当“劝酒员”劝导的模式将成为常态管理模式,以进一步加大对市民酒后不驾车的宣传教育力度。交宣 周建军 记者 周滔 摄影 李杨

  ▲记者调查

  中午酒后驾驶现状

  前日中午12时,晚报调查员来到市区几个著名饮食街,对中午酒后驾驶情况展开调查。

  时间:13时40分 地点:蜀红春(科华分店)

  现象:在此吃过午饭的客人已从酒店出来,其中一人满脸通红,这名自称姓李的客人告诉记者:“我们出门吃饭只要考虑到要喝酒,就坚决不会开车,如果开车就坚决不喝酒,今天中午因为要喝酒我们都是走路出来吃的饭。”

  店方泊车员黄先生:一般很少有客人要求代驾,有些喝酒较多的客人,都是由身边的朋友来开车,酒后驾车的客人很少。

  时间:14时10分 地点:万年场四方阁酒楼

  现象:孙伟铭醉酒驾驶致4死1伤案件在全国范围造成巨大影响,而“四方阁酒楼”正是孙伟铭案发前过量饮酒的地方。记者到达时,店门口已停满了车。刚好出来几人,看上去面色正常。几人在门口寒暄几句后,分别驾车离开。

  酒楼服务员:吃饭时,服务员都会提醒客人别醉酒驾车,包间桌上有警示牌,大厅墙上也贴着警示标志。现在我们店还不提供代驾,一般遇到喝醉了的客人,都是劝他到茶楼休息,要是遇到一定要回去的,就帮忙叫出租。

  记者 周滔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