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7次出走嗜偷成瘾 其父:"不好意思再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1岁女孩7次出走嗜偷成瘾 其父:"不好意思再报警"
2009年08月11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家住花都区新华镇凤华路的梁先生向本报求助,说他11岁的女儿小倩失踪3天。梁先生从事空调安装维修工作,小倩9月就要升读小学四年级了。

  本月7日深夜,梁先生下班回到家里,发现存放在家中的装空调用铜管不翼而飞了,这些铜管价值约1万元、重达700斤,“我一下子惊呆了”。家里门窗都没有坏,他赶紧追问女儿:“是不是你做的?”小倩二话不说承认了,说以20元卖给收买佬。梁先生不敢打、不敢骂,只是马上带着她去派出所报警。

  父女隔天凌晨4时从派出所回家。梁先生上午睡醒后发现,小倩又不见了!他马上出门寻找,到处找遍,就是不见人影。

  这次,已经是小倩第七次离家出走了。

  连亲友家的钱包也偷

  梁先生对女儿感到很头痛。他说,女儿经常偷家里的钱,甚至连亲友家的钱包也偷,并且常说谎。“每次拿的数目不大,拿了钱就离家出走”。

  梁先生有时在游戏厅找到她,有时在公园里找着,有时她被警察送回来……小倩出走时间最长达一个星期。

  今年5月,离家出走的小倩还在花都东峻花园大闹过一场。当时,小倩偷了家里32元,放学后又溜了。苦找好几天的梁先生看了电视台报道,才知女儿被东峻花园的保安收留了。期间,小倩对收留她的保安说她经常遭继母虐待,不堪忍受才出走。可当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她却大发雷霆骂记者,甚至还用水泼前来处理的警察……后来证实,除了自己的姓名以外,小倩所说的几乎都是谎话。梁先生说,每次找不到女儿都会求助警察,次数多了,“简直不好意思再报警了”。

  父母离异沟通有问题

  小倩1岁多的时候,父母便离婚了,后来梁先生再婚,又生了一个小女儿,小倩就一直由清远老家的奶奶抚养长大。奶奶很溺爱孩子,偷钱的毛病在没上学时就犯上了。直到两年前,小倩奶奶去世,小倩才被梁先生接到花都生活。但是小倩与继母常闹矛盾。为了女儿,今年5月,梁先生与第二任妻子离了婚,但小倩依然不听话。

  梁先生告诉记者,他反复对女儿说,要钱的话问爸爸要,不要偷,不要撒谎,“教育也教育了,气得忍不住时打也打过,可就是没有用!”女儿自己曾不止一次地说:“以后再也不偷了,再偷就把手砍掉。”但之后依然照犯不误。小倩其实是个聪明的孩子,离家出走的时候,她肚子饿了就编个故事找警察,然后让警察给她买吃的。

  记者看到小倩散在床上的课本,翻开第一页,稚嫩的字体写着“爸妈哥奶”等字,其中“妈妈”两个字在后面重复了很多很多遍。梁先生说,小倩的生母从来没有关心过孩子,而小倩对于母亲也几乎不闻不问,“但是能感觉到她对她的生母多少是有些怨恨的。”而平时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与女儿极少交流。奇怪的是在学校里,老师对她的印象很好。对此梁先生感到头痛:“都不知道以后该怎么来管教这个女儿!”

  仅靠家庭教育难改变

  白云心理研究所青少年心灵成长中心张凯旋主任分析,像小倩这样的情况,单纯想通过家庭教育是很难改变的,必须由家庭和专业性的帮助相结合。这个孩子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有寄养史,缺乏父爱和母爱,极其缺乏安全感。而奶奶对她又是一种溺爱式的教育,小孩从小偷钱说谎,家庭都没有加以正确引导也没有可行的惩罚方式。如果想要改变孩子,必须要靠专业性的心理帮助。 文/图 本报记者 黎存根 实习生 徐文婷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