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村支书8年涉嫌受贿近千万 多与土地征收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合肥村支书8年涉嫌受贿近千万 多与土地征收有关
2009年08月11日 17:2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肥庐阳区海棠街道藕塘社区一村支书刘怀寅,从2001年至2008年,在征地、土地补偿费、提供工程方面,对开发商、承包商等“鼎力相助”,并从中大收渔利。经合肥市检察院审查,刘怀寅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928.6万元、美元3.1万元、日元20万元。日前合肥市中级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900多万的数字让人震惊

  刘怀寅涉嫌受贿案是合肥市城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汪强归案后,为了立功而检举揭发的。2008年12月31日,刘怀寅因涉嫌受贿罪被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刑事拘留,2009年1月13日,刘怀寅被正式拘捕。

  据了解,刘怀寅在任庐阳区海棠街道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从2001年至2008年,在征地、土地补偿费、提供工程方面,对开发商、承包商等尽力“帮忙”,11家开发商、承包商等甚是感激,不断到刘怀寅的办公室、家中或到茶楼向其送去“感谢费”,有的开发商“送礼”甚至超过300万元。经检察院审查,刘怀寅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928.6万元、美元3.1万元、日元20万元。

  最多一次受贿340万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01年和2002年,刘怀寅四次在家里和办公室收受合肥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感谢费”70余万元;2003年与2008年间,合肥市城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汪强为感谢刘怀寅在征地和土地补偿方面给予的帮助,四次送给其150余万元;2006年至2008年间,合肥一工程咨询公司3次送给刘怀寅“感谢费”124万元。其中,刘怀寅涉嫌受贿数额最大的为2006年至2007年间,浙江某房地产公司在藕塘社区征地兴建楼盘,为感谢刘怀寅的“大力相助”,以支付咨询费的名义两次转给刘怀寅设立的咨询公司340万元。

  有关刘怀寅嫌受贿的指控,集中在2001年至2008年他担任庐阳区海棠街道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

  受贿多与土地征收有关

  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藕塘社区位于合肥北二环附近,合肥市目前正在大建设,大量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面临着改造,也使得这些土地因此变得“寸土寸金”。从合肥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上看出,刘怀寅十余次受贿,9次与村里土地的征收和土地补偿有关,据办案的一位检察官透露,这其中涉及到合肥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和知名楼盘。

  对于村官腐败,合肥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说,“倒台”贪官在位时的权力太集中了,村里的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重大事项,经常由村主任或村支书一张嘴、一支笔就定夺了。且“村委会”是“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因为缺乏上一级组织机构的监督,很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记者:黄娜娜)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