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拘19天死亡续:“发烧死”成网络流行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被拘19天死亡续:“发烧死”成网络流行语
2009年08月12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躲猫猫”事件后 云南昆明又一人死在看守所再次引爆网络新词

  又是在云南,又是在看守所,又是一个人的死亡。上次,云南青年李荞明死在看守所,警方称其“躲猫猫”时撞墙致死。这次是王树坤。昆明苏凤村村民王树坤因斗殴被刑事拘留,19天后死亡。警方在初步调查后通报称,此人在看守所内出现发烧、四肢无力等症状。

  警方的通报引来网友诸多质疑,“发烧死”迅速蔓延网络。“今天你发烧了吗?”这句看似无厘头带有戏谑性的话,投射出网友对权力部门的不信任,也蕴涵着对更多事实的渴求。

  昨日,经家属同意,法医对王树坤遗体进行尸检。这一步,应是离真相又近了一步。

  8月8日凌晨,昆明市苏凤村人王树坤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前,他已在官渡区公安分局分管看守所内被拘留19天。

  据媒体报道,王树坤死亡后,昆明市公安局当晚向媒体发通报称,8月6日,王树坤突然出现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四肢无力症状,被送往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进行救治。8月8日零时30分,王树坤经过抢救无效死亡。

  新闻立刻引发网上网下热议,“发烧死”随即成为网上流行词。

  最新进展:

  王树坤尸体昨日已尸检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陆春雷,他是死者王树坤的准女婿。他介绍,昨天上午11时,云南法医已对王树坤进行尸检,等待尸检结果需要20多天。陆春雷说,自己在尸检现场,他看见准岳父的尸体腹部、腋下和脚上都“青一块紫一块的”,在后脑脑盖骨处有淤血,不过他没有对此发表意见,“我们会配合他们工作”。

  此前,在警方的调查通报中,曾提及王树坤曾有吸毒史,陆春雷对此未加否认,不过他说王树坤戒毒已近10年。陆春雷和王树坤其他的家人都要等待尸检结果,但他们心中仍有疑问:为什么看守所在生病时、住院时不通知家属,而是在死去10小时后才通知。在获知王树坤死亡后,家属曾要求查看尸体,“但看守所没有同意,原因不明。”

  郑某:

  回家养伤难回派出所上班

  在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冲突中,货车方郑某在云南省公安厅工作,家属怀疑王树坤等人的被拘留与此有关。记者昨日联系上郑某的父亲,老郑介绍,儿子在冲突中,脑骨、肾脏都被打伤,小便一度带血,肝部也有裂痕,现在已出院正在家中养伤,但还无法上班。他说,儿子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云南省公安厅工作。但新人要到基层锻炼两三年,儿子现在在西山区前卫派出所工作。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处的赵勇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南省公安厅在此次事件中,没有干预官渡区公安分局办案。

  公安局:

  网站通报不见“发烧”字样

  记者昨日拨打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处负责人的电话,他说案件还在调查中,公安局的网站上有关王树坤死亡事件的两个通报。不过,记者在发于9日的这两个通报中,并未发现“发烧、四肢无力”等字样。

  斗殴被拘发烧死

  7月18日,陆春雷驾驶一辆轿车与一辆货车相撞,陆春雷要求货车司机赵某赔偿2000元。陆春雷打电话叫来几个朋友,王树坤也被人叫上,他是陆春雷的准岳父。赵某打电话给老板,老板叫儿子郑某来处理此事。随后,双方发生冲突,郑某被打伤,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王树坤等则被带到官渡区双凤派出所,王树坤次日被拘留。

  拘留19天后,王树坤的家属获知王树坤因发烧致死。

  “发烧死”,“躲猫猫”时着凉了吧

  “今天你发烧了没有?”有网友对此慨叹。众多相似的元素——看守所、死亡、云南——让网友将其与“躲猫猫”加以联系“‘发烧死’,‘躲猫猫’时着凉了吧?”

  而在另一些网友的帖子中,“发烧死”已成为一种自杀的新途径。在无法确定最早出处的一个网帖中,顾客跟服务员说想要自杀,服务员列出俯卧撑、躲猫猫、噩梦死等多个供顾客选择的样式后,便去查库存。最后只能遗憾地告诉顾客“不好意思,先生,被网民接受的俯卧撑是上一年的款式,已经卖完了。现在有最新的款式,叫‘发烧死’,要不要试试?”

  尽管如此,但对更多网友来说,他们更希望知道事情真相。“‘发烧死’,公众需要一个确切温度。”网友“信风”在以此为名的文章中说,“‘躲猫猫’、‘掉床死’、‘做梦死’,如今又多了一个‘发烧死’。这些非常事件让看守所的公信力降至冰点,在这样的信任危机下,昆明警方对王树坤定性的‘发烧死’,还需要更多更透明的‘通报’与解释。”(文/记者徐静、陆建銮)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