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退休干部露宿街头8年自称喜欢流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7岁退休干部露宿街头8年自称喜欢流浪
2009年08月12日 07:48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看报聊天喝牛奶

  这位湖南老人坚称“非流浪汉”,露宿街头只为体验生活

  “我可不是流浪汉,露宿街头只为体验生活。”须发全白的77岁老人王金龙,来渝8年一直在户外露宿。虽然没有家,但老人总是衣着干净,并坚持每天看报、锻炼,还要喝数袋牛奶养生。

  每月有千元退休金

  每天清晨或傍晚,在大礼堂锻炼的市民总能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带着一只可爱的“吉娃娃”(宠物狗)沿着大礼堂一边快走,一边甩胳膊拍肩膀放松身体。老人身材清瘦,长须长发,附近群众常跟他开玩笑,称其“道骨仙风”。让人奇怪的是,老人没有家,他就在屋檐下安身。

  “他在这里住了快半年了,这个人有点异,住在屋檐角落像个艺术家。”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王金龙,半年前“迁入”了三峡古玩城附近一处屋檐下(之前在上清寺、两路口等地生活过)。熟悉他的清洁工阿姨告诉记者,老人很爱干净,头发总是一丝不乱,而且喜欢穿戴装饰品,很有些艺术家的派头。

  昨日下午,记者在古玩城附近一座大房子背后的角落里找到了老人。王金龙正坐在他的“床”上,脚边趴着一只被清洁得很干净的“吉娃娃”。老人的“床”就是两块平坦的石板,边上拉了一条绳子挂着一床有些破烂的毛毯。“床”上还放着两只装涂料用的小竹篮,里面装着一些换洗衣物和其他家什。

  “小花是我的精神支柱啊!”老人很高兴与人聊天,他说吉娃娃名叫小花,是朋友送的,已跟他一起三年了。这时,“小花”像听懂了似的一下就跳上了一个竹篮子,老人爱怜地抱起它说,自己现在和小家伙相依为命。

  王金龙说,自己77岁,祖籍四川,爷爷辈是有钱的大户人家,后举家搬到湖南,他出生在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曾在贵州同仁一个汞矿任管理工作。退休后看不惯家里兄弟姐妹争夺家产,2001年只身来到重庆“体验生活”。“我在厂里是干部。现在每月有1000多元退休工资,吃穿不成问题,还有单位上分的住房,不过我自己喜欢流浪罢了!”王金龙说。

  坚称“非流浪汉”

  “我可不是流浪汉,我和他们有三点不同。”王金龙强调,第一,他是一个有文化的退休干部。流浪其实是一种体验式的生活方式,并非好逸恶劳;第二,他绝不乞讨,而且生活穷困仍乐善好施;第三,他不偷不抢,而且他还常劝其他流浪汉不要干违法的事。“每次我这么一说,他们就折服了。”老人说,他在流浪汉中挺有威信。

  当记者问及他8年未联系的亲人,老人很快地红了眼眶,眼泪顺着脸夹留了下来。老人说他没有子女没有家,住在哪里其实都一样。

  在与老人的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记忆力奇佳,多年前的事总是能清晰地回忆起来。而且老人的身体非常健康,走路飞快,一点也看不出已77岁。王金龙对于这点也十分自豪,他说自己每天都会走很多路来锻炼身体,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指梳理头发100次,“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养身体的方法。我大姐教我的,你们看我听力、视力都没退化,牙齿也没松,因为我很注重健康。”

  每天喝牛奶养生

  此外,王金龙还十分注重饮食,他主动拿出近几日在超市买的食品收银小票。记者发现老人平均每天购买8袋牛奶,另外还有玉米饼、肉松蛋糕、板鸭、烤鸡等食物。

  “我有时候也吃饭和面,但要多吃蔬菜,大量的牛奶是必须的。”老人说,为了健康,他戒掉了烟酒和麻将。要健康就必须要会养生,并建议老年人都像他一样多喝牛奶。

  问到以后的打算,王金龙表示,自己以前住过岩洞、桥底,包括现在住屋檐都常常被人撵,他希望能带着小花开开心心地继续流浪。“也许哪天走不动了,我会去敬老院,这些事情都好安排。如果谁能给我介绍一间不错的小房子,那也好呀。另外,我计划写一本书,把自己一生的酸甜苦辣和流浪的故事都写出来。”

  老人非常乐观开朗,现在他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报纸,找人聊聊天。

  附近很多认识老人的居民羡慕他的洒脱,常有人找他聊天。(记者 刘琳 实习生 王贞君) (重庆晨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