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法起草人:宝马撞人和QQ撞人并无二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道路交通安全法起草人:宝马撞人和QQ撞人并无二致
2009年08月12日 11: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频发的酒后驾车伤人事件,引起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起草人之一、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张柱庭教授的关注。同其他人关注的角度有所不同,他关注的重点是酒后驾车背后的深层原因。10日下午,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张柱庭教授,并就有关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谈变化

  以前与现在关注点不一样

  “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生命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人们对于生命、健康等的关注也就高于对物质价值的关注了。”张柱庭说,在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对机动车问题的关注度高是必然的。

  在张柱庭教授看来,“酒后驾车”并不新鲜。他说,十几年前就有引发全国关注的酒后驾车典型案例,比如,1997年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原局长张金柱酒后驾车撞人后,把人拖挂在车下狂奔1500米,此案曾被全国关注,是轰动一时的“张金柱案”;1998年湖南株洲市金狮啤酒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湘杰酒后驾车,在不到900米的距离内连续肇事三起,将两人撞伤、一人撞死后扬长而去,此案也曾备受关注。

  “但关注之后就过去了,现在为什么酒后驾车再次引发关注呢?”张柱庭说,这个原因值得思考。在他看来,现在关注酒后驾车和过去关注酒后驾车的背景已经不一样了。他说,以前关注酒后驾车,往往关注的是当事人的特殊身份,借交通事故的处理来反映社会问题,而现在则是在汽车时代到来的情况下,人们关注的是酒后驾车这一现象本身。

  在张柱庭看来,机动车有两个发展阶段:一个是物质交通阶段,一个是精神交通阶段。在物质交通阶段,人们注重的是享受机动车带来的方便和快捷;而在精神交通阶段,人们注重的则是机动车的交通安全和舒适程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汽车时代的到来,现在已经进入精神交通阶段。”张柱庭说。

  “同时,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生命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人们对于生命、健康等的关注也就高于对物质价值的关注了。”张柱庭说,在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对机动车问题的关注度高是必然的,因为人们的出行频率以及驾驶员和行人之间角色的互换频率都是以前无法想象的。谈争议

  交通文化与酒文化起冲突

  由于美国的交通法律和交通文化都已经成熟,不会像我们今天这样还在就如何处罚进行争论,“这是我们交通法律、交通文化更新速度慢、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有缺失的表现”。

  在张柱庭看来,酒后驾车不仅仅是个法律问题,还是一个文化问题。张柱庭说,酒后驾车的背后是两种文化的冲突,即交通文化与饮食文化(具体讲是“酒文化”)的冲突,因而如何处理酒后驾车就体现了两种文化“谁优先”的问题。

  张柱庭说,交通文化的核心是“安全”,而当饮食文化与交通文化冲突时,交通安全文化理应优先于饮食文化,全社会应该树立“安全”优先的文化原则。在有的国家,向开车的人卖酒也是要被追究责任的,这就是交通安全文化优先的体现。而我们常见的供酒者、劝酒者基本就没有树立交通安全优先的文化。因而治理酒后驾车,不仅仅是调整立法的问题,更要在全社会树立安全文化优先的原则,进而才能解决各种文化冲突时排序的问题。

  在张柱庭看来,现在之所以出现对于酒后驾车如何处罚的争议,原因之一就在于“交通法律和交通文化的滞后”。张柱庭说,由于美国的交通法律和交通文化都已经成熟,一旦出现酒后驾车的情况,就会有已经成熟的机制予以处理,而不会像我们今天这样还在就如何处罚进行争论,“这是我们交通法律、交通文化更新速度慢、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有缺失的表现”。

  张柱庭说,酒后驾车的背后是深层次的文化冲突,因而应该引导人们树立新的文化观念,让大家自觉服从“ 安全”,加强自律,从而真正解决酒后驾车等违背交通安全的问题。谈公平

  宝马撞人和QQ撞人并无二致

  “交通事故只是交通文明的一个副产品,随着我们交通文化的成熟,这个问题应该能得到顺利解决。”

  张柱庭说,包括道路在内的公共交通设施,无疑应该属于社会公共产品,因而在汽车时代到来之后,如何实现公共产品分配的公平性必然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宝马车撞人和QQ 车撞人有什么不一样吗?”张柱庭认为,人们更关注的其实是社会公共产品使用公平性的问题,飙车者无疑是对公共产品的滥用,从这个角度关注无疑是理性的。

  在张柱庭看来,酒后驾车值得关注的不应该是车主的身份或汽车的品牌,而应该是如何从立法上加以完善,从而保证公平。他说,有钱人买车,必然会占用较多的交通公共产品,而买不起车的人也就必然难以更多地占用公共产品。“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防止有车人对交通公共产品的滥用。”张柱庭说,占用较多公共产品的开车者,其承担的公共责任也就越重,一旦行为违法,其所承受的违法成本就应该更重。

  张柱庭还认为,网络和舆论对于具体个案的关注,不应该形成声势对司法施以影响,也就是说,对司法应该是“监督”而不是“左右”,否则就有可能造成对当事者的新的不公。“公众应该去影响的是立法,而不是司法。”张柱庭认为,公众真正去关注的应该是立法,通过对人大代表及人民代表大会的影响来修正法律,形成确定的法律规则,让法律公平得以实现,而不是影响个案的判决。

  “交通事故只是交通文明的一个副产品,随着我们交通文化的成熟,这个问题应该能得到顺利解决。”张柱庭说。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

    诞生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于2003年10月28日由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令第8号发布,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法制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起草工作始于1993年,自起草工作开始到正式发布,前后整整经过了10年的时间。在起草的10年中,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状况的变化和机动车的不断发展以及道路交通管理政策措施的不断调整,草案的内容也不断更新 ,前后易稿几十次。道路交通安全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