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鞭炮作坊爆炸被夷为平地 老板当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一鞭炮作坊爆炸被夷为平地 老板当场死亡
2009年08月13日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11时许,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灯塔村一个鞭炮生产作坊发生爆炸。除作坊主姜文龙被当场炸死外,强大的破坏力还将作坊炸得七零八落,将周围一些民房的门窗震坏。记者调查发现,出事作坊不具备烟花爆竹生产资质。据悉,桂花桥镇今日将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窝点进行拉网式清查。

  现场:作坊散架周围房屋受损

  出事的作坊位于桂花桥镇灯塔村5组,掩映在一片苍翠的竹林下,被四周的民房围在中间。如果不是当地居民指引,很难通过狭窄低洼的小路,找到如此隐蔽的所在。眼前的场景让人震撼:一块数十平米的土地上,遍布着砖头瓦砾,几根架在一起的木头,依稀勾勒出房顶的模样。“这片空地就是原先的鞭炮生产作坊。”在一些围观者的提醒下,我们发现了碎裂的大量红纸片,还有一些没有用完的硫磺,这些都是制作鞭炮的原料。除了作坊几乎被夷为平地外,爆炸产生的巨大破坏力还波及了周围的民房,周围约20米范围内的房屋,大都玻璃碎裂、门窗变形。最为惨烈的景象出现在空地中间:地面上有一个直径约1米、深约30厘米的大坑,旁边约两米处有一摊新鲜的血迹。现场有人不断向看热闹的人们解释,作坊主人姜文龙在大坑处引起了爆炸,然后被弹到血迹处身亡。

  讲述:爆炸起火邻居帮忙扑救

  但这只是人们的猜测,他们没有亲眼目睹爆炸的发生。“我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当地人高秀凤的家距离作坊最近,她们家靠近作坊的一侧房屋受损严重,垮去了一大片墙壁。高秀凤说,当天中午11时许,她正在自家地坝里晾晒玉米,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下意识地循声望去,只见屋后腾起一朵黑色的“蘑菇云”,还闻到了刺鼻的火药味。“多半是鞭炮作坊爆炸了。”高秀凤拔腿跑到屋后时,鞭炮作坊已被炸散了架,44岁的姜文龙面目全非,已经死亡。

  爆炸发生时,作坊里一些设施燃了起来。“快点救火!”高秀凤一边高喊一边跑回家中,用脸盆端起水又冲向现场。此时,被爆炸惊动的邻居们也赶到了现场,大家见状又纷纷回家拿起脸盆、塑料桶,加入了灭火行列。约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家人见到了姜文龙的尸体,痛哭之后将其抬走。

  反映:没有资质制炮窝点不少

  在爆炸现场,除了简陋的生产作坊,并无消防栓、灭火器等必要的安全措施。“农村里做炮,哪个整那些东西哦?”附近一些居民说,作坊也是临时搭建的棚子,姜文龙去年底将其租下,然后在里面制作鞭炮。而姜家在当地可谓“制炮世家”,姜文龙的爷爷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姜炮匠”,但去年92岁高龄的“姜炮匠”去世后,姜文龙便租下场地自立门户。当被问及其是否拥有相关资质时,一些围观群众反问:“你认为他可能有吗?”

  一些附近居民还透露,桂花桥镇是峨眉山市烟花爆竹地下窝点泛滥的乡镇。其中灯塔村和附近的友爱村,民间手工制炮现象较为普遍,像姜文龙这样的作坊不在少数。

  措施:拉网行动清查制炮窝点

  爆炸发生后,桂花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发生爆炸的作坊是一处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地下窝点。”该所所长付欣说,警方调查发现姜文龙不具备烟花爆竹生产资质。付欣同时证实了当地群众的说法,并称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是当地一个老大难问题,而警方此前也多次采取行动,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地下窝点进行打击。“这次爆炸再次敲响了警钟。”据介绍,桂花桥镇将于今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窝点进行拉网式清查。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