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村庄鞭炮爆炸一死三伤 记者被阻难进现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东一村庄鞭炮爆炸一死三伤 记者被阻难进现场
2009年08月13日 12: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记者被挡在警戒线外,只能"望场兴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11日晚,滨州市滨城区堡集镇侯家园村发生鞭炮爆炸事故,周围数里外村民都听到了爆炸的声响,事故当场造成一死三伤,12日凌晨,其中两名伤者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12日清晨6点20分,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侯家园村,据村民反映,11日傍晚接近6点钟听到了爆炸声音。究竟是私存鞭炮还是制造加工鞭炮?人们并不清楚。

  在侯家园村内,记者采访了多位村民,据他们反映,当时的爆炸声震耳欲聋。“比放炮还响”。“6间新房啊,前年才盖的,全完啦!”“周围都震坏了好几户”。几位村民七嘴八舌地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受到了前来处置“爆炸事件”的滨城区相关工作人员的“重点照顾”,他们对此事绝口不提,而记者最终也没能进入爆炸区域采访。这与事故后仅仅两三个小时,滨城区政府就在官网迅速发布爆炸的相关通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日22点与次日7点

  政府连续两次发布通报

  这种不涉及国家机密的突发事件中,记者的采访报道能让群众从另一具有公信力的渠道了解到事件本身,有助于澄清真相,实际上是在帮政府的忙。但实际情况是,出现此类事件时,记者往往被视为洪水猛兽严加防范。

  事故发生后,滨城区政府当日22点47分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通报,“2009年8月11日晚6点30分,滨城区堡集镇侯家园村村民侯爱忠因私存鞭炮发生爆炸事故,当场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滨城区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事故发生原因正在调查过程中。”

  12日早晨7点02分,该网站发布关于爆炸事件进展的最新通报,“12日,在堡集鞭炮爆炸事故中的三名伤者,虽经相关部门全力治疗,但终因伤势过重,其中两人死亡。截至目前,此次事故已造成三人死亡,一人受伤,滨城区相关部门正就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滨城区官方网站再没有关于此事的更新。

  "等着"与"沉默"

  记者采访时的唯一答复

  记者从早晨5点出发,赶到侯家园村后,在爆炸现场以西大约100米处被警察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挡住了去路。记者讲明身份,有一位身材较矮的工作人员表情严肃,领着几个人拦住记者就是不让进,让记者等着他打电话请示。等他打完电话后给记者的答复依然是“等着”两个字。旁边有一位工作人员嘟囔了一句,我们到这里就是为了防你们记者的。”大约5分钟后又有两名女子要去爆炸现场也被挡住。直到她们自称为死者亲戚这才被放行。6点40分,该镇党委李书记赶到,记者上前表明了身份,李书记象征性地和记者握了一下手,就头也不回径直离开了。到记者离开时,还不时有死者的亲友前来吊唁。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