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误将烧碱当矿泉水喝下烧坏食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女孩误将烧碱当矿泉水喝下烧坏食管
2009年08月13日 13:3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装修的父亲,将刚买回来的烧碱用矿泉水瓶子装着放在桌上,还没来得及收拾,就被12岁的女儿芸芸(化名)当成水喝下,造成食管被烧坏。

  据芸芸的母亲介绍,他们一家来自德阳农村,孩子的爸爸在做装修。2007年8月19日,芸芸从外面回来,一到家就看见桌子上有瓶“矿泉水”,因为口渴,当场就打开瓶盖便一饮而尽。芸芸给记者回忆说,当第一口水进入喉咙的时候,觉得从喉咙到胃像被火烧了一样,嘴巴变得又肿又大,连话都说不出来,就只能嗡嗡啊啊地叫。闻讯赶来的父母发现,孩子是将用于装修的烧碱当成水喝了,于是,他们立即就拿醋来让孩子喝,以为酸加碱可以综合,没想到,此时孩子的嘴巴已经不能再进一点东西,情急之下,立即拨打了120。

  由于伤势比较严重,属于复杂食管腐蚀伤后瘢痕狭窄,2年来,经多家医院先后实施了5次手术均医治无效。

  今年7月13日,芸芸的父母将她带到大坪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由于芸芸喝的烧碱较多,已经导致她的代食管结肠发生坏死,只能用胃体重建消化道。经过专家的诊断和周密的手术,目前已经为芸芸顺利地切除了瘢痕食管,胃也由腹腔提至左颈部与正常食管进行了吻合。不仅重建了消化道,而且切除了瘢痕食管,有效避免了芸芸今后出现瘢痕食管癌变。

  小提示:误食烧碱怎么办?

  据大坪医院胸心外科赵云平副主任介绍,氢氧化钠俗称火碱、烧碱,属危险化学品。常温下是一种白色晶体,具有强腐蚀性。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可用作洗涤液。误服后,可引起灼伤直至严重溃疡,对人体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及永久性损伤,导致黏膜糜烂、出血、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在家庭中千万不要把有危险的液体装入饮料瓶或酒瓶等容易误食的容器中,也不要将其放在儿童易接近的地方。一旦误食,一定要立即送到医院救治。

  一般人误服强酸或强碱之类腐蚀性液体后,因为不了解这类腐蚀剂的性质,延误急救时机,以致造成严重后果。其实这类腐蚀伤,不像烫伤那样“一触即成”,而是逐渐进行,逐渐加强的化学反应。误服后应该避免错误做法,例如酸碱中和,误食强酸的东西又强迫喝下强碱认为这样就是酸碱中和,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还会造成二次伤害(因为高浓度的强碱遇到酸液会发生剧烈的中和反应,产生“高热”,造成烫伤);还有用喝牛奶鸡蛋清水洗胃稀释,这些也都是错误的观念。

  正确的作法应该是不要让患者进食任何东西,马上送医院,并将患者所喝液体的容器带到医院交给医护人员,要记住误服的液体名称以及误服的方式、时间和液体总量一并告诉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可立刻做出正确的处置。(数字记者王森、通讯员邓玲燕)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