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行骗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算命先生”行骗记
2009年08月13日 14:39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小刚、孙良峰、蒋红玲、谭月兰等人,专门选择中老年妇女为下手对象,利用迷信方法盗骗钱财共计13万余元。近日,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以盗窃罪、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姚小刚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4000元;判处被告人孙良峰、蒋红玲、谭月兰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4000元。

  姚小刚和孙良峰、蒋红玲、谭月兰,均为湖南省宜章县农民。2008年10月5日上午,孙良峰驾驶一辆轿车搭载姚小刚、蒋红玲、谭月兰等人从湖南来到江西井冈山市龙市镇菜市场附近寻找作案目标。11时许,蒋红玲发现受害人刘满秀后就走上前搭话,称自己的小孩失踪,听说这里有一位算命老先生,想找该算命先生帮帮忙。孙雪香则佯装为偶然过路而听到她们对话的路人。孙雪香对刘满秀、蒋红玲说自己知道这位算命老先生,蒋红玲就要求孙带她们去。一路同行中,孙、蒋二人询问起刘满秀家里的情况,憨实而毫无防备的刘满秀自然如实相告。谭月兰则跟随在后偷听她们谈话内容。

  三人在孙雪香的带领下遇到了姚小刚,孙雪香介绍姚是算命老先生的孙子,并要姚小刚请爷爷帮忙算命。姚小刚以爷爷不方便见人为由,拒绝了众人去家中算命的要求。姚找到谭月兰了解听到的关于刘满秀的家庭情况后,返回蒋红玲等人处。姚对刘满秀说,爷爷为她点了3支香才点着,并把刘满秀的家庭情况说出,又故意说刘满秀的儿子有血光之灾等等的话。刘满秀听姚小刚说得这么准,也就相信了姚的话,并战战兢兢地请求姚小刚帮忙化解灾难。姚小刚答应帮忙,但要刘满秀诚心诚意,把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作法事,然后再拿回去,灾难就能化解。

  由此,孙雪香陪同刘满秀到银行取出现金36400余元和黄金耳环一对后返回。这时,姚小刚买了两盒相同的酒,蒋红玲准备了肥皂并包装好佯装是钱。刘满秀返回后,将带来的钱和耳环按姚小刚的要求放进酒盒子里。蒋红玲也把事先包装好的肥皂(佯装是钱)按姚小刚的要求放进另一个酒盒子里。尔后,姚小刚佯装为刘满秀、蒋红玲所求之事作法。乘刘满秀许愿不注意时,蒋红玲和孙雪香乘机将两个酒盒子调换。等刘满秀许完愿后,姚小刚叫刘满秀提着那个换成装了肥皂的酒盒子回去,还一再叮嘱刘满秀到家后才能打开酒盒子。姚小刚、蒋红玲、谭月兰、孙雪香马上搭乘孙良峰的车子逃离现场。同年10月9日,在江西兴国县和万安县,孙良峰、蒋红玲等人,再次实施上述行骗方法骗得现金96000元。

  法院认为,诈骗是在被害人受蒙骗后自觉自愿的情况下进行,盗窃则是在秘密情况下实施的。本案中4被告人虽然开始在客观上采取了虚构被害人家中有难,并编造姚小刚会化解灾难的谎言,诱使被害人主动将家中所有的现金全部取出来作法事,但被害人主观上并没有要将钱交给被告人的意愿,被害人自始至终都是抱着作完法事后仍将钱拿回家的想法,且最后被告人使用的手法是趁被害人许愿不注意时将钱调包,采取的仍是秘密窃取的手段将钱财的所有权转移,该行为符合盗窃罪的客观要件,因此在井冈山市、万安县的2起犯罪应当定盗窃罪。在兴国县4人利用迷信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龙小毛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