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被关押854天无罪释放 获国家赔偿7.9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男子被关押854天无罪释放 获国家赔偿7.9万
2009年08月17日 09: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岁的村民谢详吉与30岁有夫之妇宋某互有好感,两人迅速成为情人。宋某与丈夫离了婚,要与情人结婚,谁知遭到父母反对,两人关系逐渐疏远。后宋某被投毒杀死,(四川南充市)南部县警方将谢详吉抓获。昨日,记者从南充市检察院获悉,因证据不足,被关押854天的谢详吉获国家赔偿79602.18元。

  2002年12月24日,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根据谢详吉的陈诉,检方的公诉和侦查机关提取的取证检验鉴定,在辣椒油中检验出毒药,但未检验出辣椒面里毒药的成分。法院认为,公安机关从现场提取的有关物证进行毒物检验鉴定后与谢详吉的陈诉有矛盾,不能相互印证。因此,南充中级法院以指控谢详吉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判决谢详吉无罪。

  2003年1月2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南充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对事实认定、使用法律判决无罪显属错误,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同年6月撤回抗诉,原一审判决生效,谢详吉在同年7月4日被无罪释放。

  2006年,南部县法院对谢详吉无罪羁押333天进行赔偿,按照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63.83元进行了赔偿计算,支付赔偿金21,255.39元,超期羁押521天不予赔偿。目前,南部县检察院已经做出了赔偿决定,赔偿谢详吉无罪羁押521天,按照2008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111.99元计算,支付谢详吉国家赔偿58,346.79元。据悉,被关押854天的谢详吉共获国家赔偿79602.18元。(成都商报 杨小波)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