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鱼儿和谐共融 山西侯马谋划发展生态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莲藕鱼儿和谐共融 山西侯马谋划发展生态农业
2009年08月17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文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7日电(刘士斌 冯文芳)夏荷尽展玉盘叶,绿叶深处听蛙鸣,鱼儿嬉戏莲叶间……这样的美景不是在江南水乡,而是在侯马市张少村100亩有机莲藕种植基地。

  今年4月份,侯马市张少村42岁的唐冬生从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引进了鄂莲五号优质莲藕,并设计建造了60厘米深的防渗漏清水栽培池,池底和池壁均采用水泥抹面,同时建有配套供排水系统,让莲藕生长在清水中。

  这种节水高产莲藕,通过“调水位、巧施农家有机肥、防虫害”的栽培管理,结出的莲藕藕肉厚,外观洁白,口感鲜脆,平均亩产6000—7000斤,亩产值上万元。唐冬生介绍说:“这种莲藕节水、高产高效,田间管理和采收比传统栽培方式节省工时1/3,产量高2——3倍,既优化了农业生态环境,又可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在种植清水莲藕的同时,唐冬生还在莲池内养殖鲫鱼15万尾。通过追施环保、无公害、无污染的有机肥,荷塘里的鱼儿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长得更加欢实了,繁殖速度也加快了。清清水池内,荷叶舒展开绿油油的叶片,荷花清香怡人,莲蓬摇曳,满池翠绿涌动,一尾尾鲫鱼在水中欢快地畅游,莲藕和鱼儿和谐共融,长势喜人。到10月中旬,唐冬生的100亩莲藕成熟,预计收入超过100万元,鲫鱼也会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对于这种种养双收的模式,唐冬生信心十足,他说:“明年计划发动乡亲们,再发展200亩有机莲藕,让咱侯马的老百姓都能吃上绿色莲菜!”

【编辑:齐彬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