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海王星冲日 公众可观淡蓝色神秘星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8日海王星冲日 公众可观淡蓝色神秘星球
2009年08月17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有一颗大行星要冲日了。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8日海王星冲日,此后二十多天中,由于海王星离地球的距离最近,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借助望远镜一睹这颗淡蓝色神秘星球的风采。

  海王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远的,也是看上去最暗的。在古罗马神话中,海王星是统治大海的海神,掌管着三分之一的宇宙,颇为神通。由于海王星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被发现的行星,在天文学史上其又被称之为“笔尖上的发现”。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18日,也就是木星冲日后三天,海王星也将冲日。近期,这两颗行星的角距离一直很近,由于木星的逆行,在5月和7月它们曾两次相合。不过与明亮的木星相比,海王星冲日时也仅有7.8星等,只有用10厘米以上口径的小型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的身影。

  严家荣介绍,18日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学上称之为“冲日”。当天,太阳落山后,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出。此后的二十多天时间里海王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将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若能再配上《世纪星图》,公众就可能欣赏到它了。(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