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煤工耗时两年 经9轮检查终获"尘肺确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一煤工耗时两年 经9轮检查终获"尘肺确诊"
2009年08月18日 08: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鉴定是否患上尘肺,广安的陈天志已耗费了近两年,来来回回广安、成都,甚至在今年6月不惜伪造委托书找到华西第四医院鉴定。但因伪造材料,华西第四医院对他的“尘肺”诊断被撤销。这终于惊动了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四川省卫生厅于8月5日组织7名权威专家对他进行会诊,结果是“倾向于尘肺病”。根据规定,陈天志还得回广安申请职业病鉴定。昨日上午,陈天志终于获得广安市疾控中心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尘肺三期合并双上肺结核。有了法定机构的认定依据,他终于可以申请工伤补偿了。

  起因 突然的下岗 一次体检煤矿副班长下了岗

  最近一段时间,广安华蓥山市溪口镇的陈天志奔走在广安与成都之间,为了申请职业病鉴定,他已经耗了两年之久。

  8月的广安华蓥山市骄阳似火。该市溪口镇南街一栋老式楼房内,44岁的煤矿工人陈天志不停地喘着气。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闷得跟蒸笼一般,却没有开电风扇,一张双人床占了很大空间,一张餐桌,一个橱柜和一台18寸电视机,几乎是这个家的全部家当。橱柜上放的几盒“矽肺宁片”,是一个月前陈天志在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买的。

  陈天志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两年没有上班了,生活费都成问题。”陈天志说话显得很费劲,说不上几句就得拍拍胸口。从1985年开始,陈天志就在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当采煤工人。他说,单位还是国营的时候,矿上每三年组织职工进行一次职业病体检,但从2002年改制开始至2007年,煤矿老板只组织员工在2007年6月18日进行了一次体检,却改变了陈天志的生活轨迹。

  2007年,陈天志在煤矿担任副班长。7月23日,煤矿召开负责人会议,但陈天志却没有接到通知,有工友悄悄告诉他:“老板说你肺上有毛病!”第二天,矿长对陈天志说:“你抓紧时间治疗,以后就不用来上班了!”陈天志给记者看了一份劳动仲裁书,2007年,溪口煤矿要求与陈天志解除劳动关系,但因为申请职业病鉴定没有着落,他一直没有跟单位办理解除劳动关系的手续。

  追问两年鉴定路 三次诊断两次鉴定都非尘肺

  2007年11月7日,陈天志开始了漫长的“鉴定之路”,这一次跟他一起到广安市疾控中心诊断职业病的还有另外4名工人。2008年1月14日,广安市疾控中心得出了诊断结论:“无尘肺”。陈天志不服诊断结果,提出职业病鉴定。

  2008年3月16日,广安市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出具了职业病诊断鉴定书:“根据该患者职业史及本人陈述,结合两次X线所见,综合分析一致认为不能诊断尘肺”,该鉴定书上有5名专家的签名。

  陈天志依旧不服,向四川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提出鉴定,2008年6月,四川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五位专家一致认为尚不能诊断尘肺病”。陈还是不服,他说2008年3月鉴定时专家要求一年之后复查,因此要求再检查一次,2008年12月30日,广安市疾控中心的诊断结果是“无尘肺”。

  2009年陈天志又找到广安市卫生局解决,今年5月25日,广安市疾控中心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得出了跟此前一样的结论。

  从市上到省上再到市上,陈天志的鉴定之路走了近两年,经过了三次诊断和两次鉴定。陈天志之所以如此坚持,是因为有医生告诉过他患上了尘肺。

  华蓥山市距离重庆不太远,2008年年初,就在广安市疾控中心的第一次诊断结果出来之后,陈天志到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过检查,医生说:“肯定是尘肺,而且已经不是早期了!”医生给陈天志开了些治疗尘肺病的药。

  冲突伪造委托书 骗了华西第四医院诊为尘肺

  由于省市疾控中心已下了“判决”,意味着陈天志患的不是尘肺,工伤申请也就无从谈起。“这是我想了很长时间才做出的决定。”陈天志所说的“决定”,是发生在2009年6月1日的一件事。

  伪造单位委托书

  这天,他拿了一叠证明材料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申请职业病鉴定,其中一份委托书盖了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公司的公章,称煤矿公司委托华西第四医院为陈天志鉴定职业病。陈天志还专门在承诺书上签字:“我承诺我之前从未在其他任何鉴定机构进行过职业病鉴定。”陈天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委托书是伪造的,因为我没有其他选择。我当时特别心虚,医生让留电话号码,我慌了,留的竟然是单位的号码,走到公交车站我才想起,想回去改,又怕医生怀疑。”陈天志在诚惶诚恐中度过了3天,6月4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出了诊断结果:“尘肺三期”。

  尘肺结论被撤销

  陈天志找到广安市劳动局申请工伤,被通知回家等结果。几天之后,他等来的是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的一封来信。这封题目为《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关于撤销陈天志职业病诊断的函》说:由于陈天志隐瞒了之前在其他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的事实,因此对陈天志的鉴定结论予以撤销。陈天志收到撤销通知的同时,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也因“行政违法”受到批评。2009年6月,四川省卫生执法总队责令华西第四医院对陈天志做出的诊断结论予以撤销。6月17日,华西第四医院作出了“撤销关于陈天志职业病诊断的通知书”。

  医院还向四川省卫生执法总队写了情况说明:本机构查阅了相关规定,如果本地市行政区域内没有职业病鉴定机构,可以选择本地省级行政区域内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本机构查到华蓥山市没有职业病鉴定的资质,因此为陈天志进行了职业病鉴定。

  结论最终的依据 专家会诊倾向尘肺广安确诊

  这件事情引起了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的重视。8月5日,省卫生厅组织了7名省级和国家级专家对陈天志的病情进行会诊。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陈天志肺部情况,专家给他照了CT,并且将他从2007年至今拍的十来张片子进行对比,专家的会诊结果是:倾向于尘肺病。

  之前“无尘肺”结论无错

  尘肺病是一种终身疾病,具有不可逆转性。从2007年11月到2009年8月,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广安市疾控中心和四川省疾控中心总共为陈天志做了诊断和鉴定,为什么结论始终是“无尘肺”?据四川省卫生厅执法监督处黄处长介绍,不能因为专家得出“倾向于有尘肺”的结论,就认定广安和省疾控中心的结论是错误的,8月5日,专家经过对陈天志两年以来拍的所有片子进行了综合比较,做出了“倾向于尘肺病”指导性意见,这次会诊跟在之前的诊断和鉴定不具有可比性。13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广安市疾控中心一位姓高的副主任,

  他说因为病情是处于不断的发展过程,不是静态的,所以诊断起来具有相当难度,需要根据陈天志的职业史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得出答案。

  专家“倾向”结论无效力

  囊括了7名权威专家得出的结论为什么只是“倾向”?卫生厅执法监督处王处长解释说,这里所说的“倾向”不是技术上的倾向,而是法律意义上的“倾向”,按照法律规定,专家的会诊意见不具有强制效力,只是为广安市疾控中心提供技术上的参考,因此不能作为陈天志申请工伤的依据,最终认定陈天志有没有尘肺,还得由广安市疾控中心说了算。陈天志需要以“有新的证据”为由,重新向广安市疾控中心申请职业病诊断。

  13日,陈天志告诉记者,他已经到广安市疾控中心拍了片子,还需要等广安市疾控中心的诊断结果。昨日下午,记者接到陈天志的电话,他的声音很平静:“广安市疾控中心已经通知我诊断结果出来了,是尘肺三期合并双上肺结核。”

  链接 漫长的鉴定之路

  为张海超开胸验肺医院被通报批评

  今年6月9日,在张海超的要求下,郑大一附院于6月22日对其进行“开胸验肺”,诊断结果为:尘肺合并感染。河南省卫生厅8月12日通报称,郑大一附院在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情况下,进行职业病诊断,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华西都市报 李寰)

  职业病鉴定为何这么难?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职业病的诊断、鉴定由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这个规定,从立法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即如果没有职业病诊断机构之间的管辖划分,职业病的诊断和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很难得到保证。比如一个成都的劳动者,他如果可以选择任何一个省市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去做诊断的话,其诊断结果的真实性便难以核实。

  问题在于,诊断、鉴定权如果只是由这些地方的某一些特定的卫生机构所垄断,而其他卫生医疗机构又无权诊断、鉴定,必将导致劳动者无法申请工伤保险赔偿,这样对他们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因此法律应该通过相应的机制来消除这种不公平。一方面,需要建立必要的防错、纠错机制,以确保这种垄断性的鉴定结论最大程度符合正确医学结论;另一方面,如果这种垄断性的鉴定结论不能确保其正确性,那么工伤保险赔偿申请就应该可以参考其他有医学资质的医疗机构的诊断结论。

  法律要求在申请职业病诊断时提供企业委托书、职工健康档案等各种材料和资料,从《职业病防治法》立法的初衷来看,是要求企业对职工做上岗前检查,建立从事危害岗位的职工健康档案,这样的规定也是为便于给职业病诊断或鉴定提供参考。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提供这些材料或资料,劳动者手里没有这些东西,就无法出示给诊断或鉴定机构,也因此无法获得诊断或鉴定。这些都可以看作是目前我国职业病鉴定程序规定过于复杂的表现。目前,《工伤保险条例》已简化了工伤认定的程序,职业病鉴定也应该简化程序。本案中,尽管陈天志伪造了委托书,但是这不会改变他有病或是无病的结果。

  如果法律法规一定要规定申请人提供这类材料,就必须对企业的提供材料义务进一步强化监管。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购买工伤保险的监管力度。企业充分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是促进职业病认定争议解决的一个重要途径。(左祥琦 本文作者系劳动法专家、资深劳动争议仲裁员、律师)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