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醉驾催生代驾 行业监管缺失车主持谨慎态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严查醉驾催生代驾 行业监管缺失车主持谨慎态度
2009年08月18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专业代驾公司少

  自2004年新交通法颁布后,广州即出现了首家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公司。此后广州的代驾市场一直光景黯淡,很少有人问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广州市面上提供代驾服务的多是汽车租赁公司或者私人代驾。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广州10家租赁公司中,有4家在做酒后代驾的生意,价位在50元到200元之间。

  半年前开通酒后代驾业务的广州市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租赁。该公司刘先生介绍,目前广州专门做代驾的公司很少,多是作为汽车租赁公司的副业进行经营。这里的代驾价格代表了广州代驾市场的主流水平:代驾一天(8小时)100元,而单程代驾价格则会降低一半。周末或节假日晚上11点前,单程代驾价格为50元劳务费再加代驾司机回程的公交车费;超过11点的,则要补贴司机的士费。在非节假日,订单比较便宜,48元一单。

  当记者提出要预定18日的代驾服务时,刘先生告诉记者,18日只剩下两个司机,其他的司机在一个月前就已被一些公司和团体预订,全跑酒后代驾去了。“现在的生意很火,每天差不多都有5—6个客户。”

  刘先生说,公司并没有拟定专门的协议,若出现问题,客户可以凭收据在1个月内和公司联系。过失若由公司造成,比如违章被拍了照,公司将承担责任。

  广州市盟×汽车租赁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一年前做过酒后代驾服务,生意一般,后来干脆就不做了。“酒后代驾是个累人活,时间没有规律,做起来麻烦。有些客人喝醉酒之后举止不理智,我们的司机不愿意接活。”

  深圳:拒绝个人代驾订单

  相比起来,深圳代驾市场明显活跃许多。在网上搜索“深圳代驾”,竟弹出72万多个相关网页链接。深圳金×通汽车租赁代驾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业务的王经理认为,广东对醉酒驾车的行政处罚力度很大,这直接带旺了深圳代驾行业。虽然代驾市场有潜力,但是要成立专业的代驾公司,王经理坦言“相当有难度”。“一方面公司风险高。深圳市的车款式多类型也各不相同,有些代驾司机不熟悉车况,我们不敢让他们开。另一方面,客户和代驾公司建立互信难度大。我们担心代驾司机路上被劫,客户担心人身财产不安全。”

  王经理说,从公司利益考虑,公司目前只接企业订单,不接受个人代驾订单。金广通签约的企业中包括酒店、金融、救援等类型的单位。

  据王经理介绍,目前深圳专门的代驾公司有四五家,这些公司都没有提供个人代驾服务。“个人代驾在未来会作为我们一个重点项目来推。”王经理希望尽快有相应的法律或行业准则出台。

  酒楼:仅提供包夜停车

  车主喝酒一般场合都是在酒楼和KTV等场所,这些地方的代驾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跑马场、石牌东等酒家、食肆集中的地方,发现广州大多数食肆并没有向客人提供酒后代驾的服务。不少酒楼表示,如有需要,会协助客人电召的士或致电家人、朋友来接。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提供代驾服务一方面是客人未必愿意接受,另一方面是酒楼管理有难度。

  广州多家KTV均表示没有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也有KTV规定顾客只要消费满100元可免费包夜停一辆车,满400元的可以停两辆车。

  私人:代驾自信车技好

  网友Zzyy在某口碑网上发布了一条私人代驾广告,不仅列出了自己的车龄、牌照户籍、行驶里程和驾龄,还附带了学历、外语程度、是否抽烟等信息。Zzyy在具体说明一栏特意强调自己“不参与非法活动”、“下班想发挥一下车技”。

  记者发现,这类私人代驾多是利用空闲时间做兼职,主要做熟客生意。持A2驾照的Zzzy去年10月经朋友介绍开始兼职代驾,代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下班后及周六日全天。Zzyy开出的服务价格与代驾公司价格差别不大,“晚上11点之前50元一单,11点之后100元;周末不涨价。”zzyy说,自从交警严抓酒后驾车之后,其生意不错,每个星期都能接到好几单。

  Zzyy代驾时没有拟定协议的习惯,但是如果顾客要求,可以由顾客拟定。Zzyy笑称,“代驾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

  深圳的钟师傅也提供酒后代驾服务。和Zzyy不同,钟师傅是全职的私人代驾司机,除了接酒后代驾的生意,也提供汽车出租、长途代驾等服务。据钟师傅介绍,酒后代驾10公里内的起步价50元,因客人原因导致延误的另外加钱。珠三角地区跨市生意也会接,但是价钱高很多,像从深圳送酒醉车主回广州,就需要600元。钟师傅称“现在做这一行的很多,都不用签什么协议的,开车的都是驾驶经验很丰富的司机”。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