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剧维权终于胜诉 历时两年多讨还六万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编剧维权终于胜诉 历时两年多讨还六万元(图)
2009年08月21日 13: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名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和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千在维权会上痛斥侵权行为。
此案当事人编剧王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看到北京市二中院终审判决书,判定栖霞市文化局给付王伊稿酬6万元,犹如看到一部比秋菊打官司还精彩的结局。此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历历在目,不是小说,不是电影,不用编造就可感受到现实生活的严酷,维护正义权利之艰难。在我们大谈知识产权和影视产业的今天,女编剧为《牟氏庄园》剧本付出了智力劳动,却拿不到完整的稿酬,为了讨回尾款,竟然遭遇恫吓。”

  8月14日,女编剧王伊维权案终于告结的第三天,力挺此案的知名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看到终审判决书,激动地说出上面这段话。

  编剧维权案历经磨难

  去年2月24日,在北京钓鱼台召开的中国影视编剧维权大会上,女编剧王伊向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披露了她被侵权并受到威胁的情况。

  当王伊把威胁电话的录音播放后,在场数百名编剧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3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一片哗然,纷纷报道此事。

  新浪网播放了这段电话录音,短短一周的时间里,点击率突破4万,使编剧维权成为关注的焦点。

  同年,在两会上,王兴东等35名政协委员联名就此事写提案,为编剧维权。但是,到了4月,事情有了新发展,女编剧反成被告。制片方将《牟氏庄园》更名改姓为《没有男人的庄园》,电视剧已至发行阶段,制片方为逃避版权纠纷顺利发行,竟称至今没有收到剧本,居然将女编剧告上法庭,索赔25万元。

  2008年6月24日,女编剧以被告的身份走上了法庭,同时反诉对方。此案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庭,一审判决王伊败诉。

  王伊不服一审判决,依法上诉至二中院。2009年8月11日,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终审判决。判决驳回了栖霞市文化局的诉讼请求;并判令栖霞市文化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给付王伊稿酬6万元。

  编剧维权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像王伊这样被制片方拖欠尾款,甚至受到威胁的情况,在中国编剧界几乎是每一个编剧都有的遭遇,在行业内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被编剧们戏称为“成人礼”。

  起初王伊的浮出水面,并没有人看好此案,因为很多中国著名编剧的维权事件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有始无终。

  《电影往事》、《沉默的远山》编剧程青松对王伊终审胜诉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激动,他希望这是给所有编剧的一个标志性示范。

  《半路夫妻》、《亲兄热弟》编剧彭三源第一反应是,“太好了!很解气!二审的改判终于还王伊一个公正,只是这个公正得来太不容易。”他希望社会法制更完善,让遭遇不公正待遇的编剧,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这条路走得不要那么艰辛。

  《铁齿铜牙纪晓岚》、《大电影》编剧汪海林说,王伊的胜诉令人鼓舞。前不久,《墨攻》编剧李树型也获得胜诉,加上在我们的不断呼吁下,百花奖将恢复编剧奖项,这些构成了编剧维权的阶段性胜利。编剧获得报酬的权利,获得荣誉的权利,是法律赋予的,法院对王伊一案的判决,是尊重著作权法,尊重创作者,尊重事实的判决,我们应该为法院不唯权不唯利只唯实的精神表达敬意。

  电视剧《记忆的证明》、《战北平》编剧范昕透露,自己在美国学习剧作,又在好莱坞当过自由撰稿人。王伊的案子确实表现了很强的“中国特色”。以侵权者对被害人表现出来的强烈恶意,按照国际惯例的话,法庭将给予惩罚性赔偿的判决,会是被害人实际损失的几十倍。有这样的法律,作者根本不惧怕遭到侵权,因为被害人能够等成片热卖的时候,在法庭上给侵权者“致命”一击。中国编剧维权和法制化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王伊如今的胜诉,标志着中国影视行业向法制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国电视家协会副主席、海军政治部编剧周振天将军建议,“用整个行业的力量去谴责、去征讨胆敢与著作权法唱对台戏、肆意妄为的不良公司。”

  中国编剧维权由来已久,像王伊维权案事实如此简单,案情却如此曲折,历程如此艰难,影响如此深远,结果如此出人意料的案件却是罕见。

  6万多元钱对某些人来说,不及一趟出国考察的费用。然而对于靠写剧本为业的王伊,是她在北京安身立命生存之源。

  王伊是《母仪天下》、《加油,优雅》等剧的编剧。王伊表示,这一事件的经过,说明我的事情不是个案,说明了中国影视编剧生存环境的恶劣,即被恶意拖欠稿费的普遍性;此事反映出编剧个人维权意识和集体维权意识的觉醒;事件还表明,法律是最后,但也是最可靠的保证。唯有法律的公正,才能保护编剧这个弱势群体的权益。(张楠)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