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近亿元 牵涉人员逾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一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近亿元 牵涉人员逾万人
2009年08月21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保旭 张丹)近日,发生在云南的一起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由于牵连上万名昆明中老年市民而备受关注。云南省银监局、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工商局今日在此间联合通报,有关部门日前对涉及该案件的金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依法查处,并对近亿元资金、财产进行冻结、查封。

  据云南省银监局副局长李波介绍,金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二00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昆明市五华区工商局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五百万元。公司对外宣称是中国境内首家规模化种植高新农业科技企业,系中德、中美合资香椿林业产业项目,主要经营农、林、牧、药立体农业复合型产业。遂广泛动员以中老年人群为主的客户投资该公司,并承诺投资期满后,除收回成本外,还能获得每年百分之十五的高额利润。据该公司董事长包崇华供述,截至案发时,已先后吸纳上万人次参与投资,涉案金额近亿元。

  今年五月初,警方接到报案称该公司向市民的借款逾期未还,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五月七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对金座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经初步查证,该公司投资开发项目资金与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有较大差距,投资收益产生的利润远不能满足其许诺的投资回报,公司运作方式主要是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来回报先期投资者。

  据悉,金座公司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活动,违反国家金融法律法规,云南省银监局已依法对金座公司非法集资性质进行认定。

  今日上午,上百名参与该公司集资的人员在昆明市政府聚集,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解决该事件,寻回自己“投资”的资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听说金座公司是帮助农民搞科技农业项目,再加上还能有所回报,便把两万块钱作为“投资”借给了金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签订了借款证明。“前几天看新闻得知,该公司负责人被抓,公司被查处,也管不了这个公司的情况,就担心自己投入的钱怎么办。”

  目前,昆明警方已对公司董事长包崇华等九名公司管理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对公司总部及其下设的七个分部、分公司依法查处,对相关资金、财产进行冻结、查封。 有关方面表示,要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维护民众的利益。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